荥阳蜂农提醒小心冬季蜜蜂蜇人

2012-11-28 07:16 来源:大河-大河报

  这些蜜蜂箱沿路依次摆放,绵延近千米。

   这些蜜蜂箱沿路依次摆放,绵延近千米。

  昨天,2000箱蜜蜂在荥阳市广武镇双龙寨村村口安了家,午间气温逐渐回暖,不时有小家伙从蜂箱溜出来活动。而突然出现的这么多只蜜蜂,却让不少居民担忧遭其攻击。

  昨天上午11点多钟,记者接读者爆料赶至现场,只见数百个蜜蜂箱沿路依次摆放,绵延近千米。“头一天还好好的,一夜之间竟冒出恁多蜜蜂。”附近居民刘先生担忧地说,尽管时值初冬季节,蜜蜂不会到处飞寻找蜜源,但是万一溜出来的蜜蜂蜇了人,那可咋办啊!

  在一间临时帐篷里,赶蜂人秦某介绍称,他将参加一个蜜蜂行业招商会,因蜜蜂数量太多,只好“寄宿”村头。秦解释称,现在蜜蜂已处于冬眠状态,每个蜂箱上面加盖着布帘,村民不必担心它们会出来蜇人。

  秦某为了“说服”众人,找来一个摩托车头盔戴在头上,将一箱蜜蜂挪出蜂箱。因受到惊吓,蜜蜂到处飞,这又引起村民一阵议论。

  见秦某的现身说法似乎难以服众,与秦某同行的养蜂人李干捋起衣服赤膊上阵,将一箱蜜蜂轻轻倒出,任由蜜蜂落满全身。“遇到它们别动,这样就不会被蜇伤。”李干称,这2000箱蜜蜂约1.5亿只,参加完行业招商会,准备将它们暂放邙山脚下过冬,待气温回暖稳定之后,再去云南等地开启新一季的采蜜。“现在天冷,溜号的蜜蜂估计是排泄。”李干说,现在它们进入冬眠,蜂巢内气温低,蜜蜂们为了取暖,彼此抱成团像个皮球,实在冷的话,就扇动起翅膀增加热量。尽管多番解释,但村民仍难以信服,最终,李干和村民商谈决定,将它们留此一个月就转移走;这期间,他免费向大伙讲解养蜜蜂知识。

  昨天下午,资深养蜂人李焕周受访时介绍称,按照蜜蜂的生活习性,气温低于8℃时,它们处于冬眠状态,几乎不动弹。气温在8℃到10℃之间,若感觉到天气晴好,会有部分蜜蜂飞出巢穴排泄。而这期间,处于冬眠的蜜蜂,即便从巢穴里飞出来,也是行动比较缓慢,不会发生蜇伤人的事儿。

  李焕周说,蜜蜂的冬眠期约有半年时间,它们通常到次年农历三月才出巢;养蜂者为了增加收入,会让它们休整一段时间后,再想办法赶往温暖如春的地域,展开新一季的采蜜。

  (记者 郭致远 闫化庄)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