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春暖花开·面对面的爱】因为穷,他们不敢抬头
  • 2017年03月23日 10:58

  • 来源:映象网-都市频道

  在鲁山县的大山里,有一对小姐弟。他们为了上学每天要走6公里的山路,生活给予他们极大的磨难,也教会他们懂事和坚强。但是现在,他们正面临着一个令人辛酸的问题。

         

《都市报道》:春暖花开·面对面的爱

  2016年11月下旬,山里的第一场雪越下越大。43岁的丁保平,焦急地等待着两个孩子放学回家。

  而在鲁山县瓦屋第三小学里,丁保平的两个孩子,丁红艳和丁全有姐弟俩在课堂上也一直都心神不宁。

  语文课堂上,老师问同学们下雪了最想做什么事,学生们都积极地进行着课堂讨论,而当提问到12岁的丁全有时,他却表示很担心家里的情况。

  这间半山腰上的房子,是大山深处唯一的人家。这间房子还是丁保平的父亲以前进山开荒时盖的房子,到现在有七十年了。丁保平9岁那年,眼睛被矿山的雷管炸伤。一个眼睛失明了一个眼睛看不清。这样的天气,他因为看不清,也不敢出门。

  而丁全有的妈妈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奶奶瘫痪在床。养活一家人的担子全压在了爸爸丁保平身上。

  今天的午饭,丁红艳和丁全有姐弟俩吃得特别开心。当问到他们为什么喜欢在学校吃饭时,姐弟俩都单纯地回答道:因为有肉。

  爸爸丁保平也知道孩子们喜欢在学校吃饭。由于家里的特殊情况,他没办法提供给孩子们更好的生活条件,每当说起来,他的语气里都充满了愧疚。

  四年级的教室里,13岁的丁红艳和12岁的丁全有要比其他同学都大得多。在课间,姐弟俩也不爱和别的同学一起玩耍。对此,了解姐弟俩家庭情况的老师们也都十分关心。

  放学了,姐弟俩从学校到家要走六七公里山路,这样下雪的天气里,他们得比平常更小心。而此时家里的爸爸丁保平,也焦急得在家门口等待孩子们回家。

  而姐弟俩一回到家,顾不上烤火,就急着要给房子扫出一条路。懂事的他们害怕积雪多了,爸爸出门会摔倒。

  扫完积雪,姐弟俩又连夜上山去捡柴火,这样的天气,柴火容易淋湿,但家中取暖又少不了柴火,他们只能趁放学的时间尽量多捡点柴抱回家。

  雪后的大山里,气温已经降到零下十来度。虽然烧柴火可以取暖,但晚上睡觉还是会特别难熬,由于家中缺少保暖的衣物,姐弟俩也只能忍耐着。面对这样的情况,爸爸丁保全心里也是说不出的难受。

  日子过得苦一点儿,姐弟俩从来都没抱怨过什么。最让他们担心的是,爸爸已经供不起他们上学了。提到这,一向坚强的丁红艳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但是爸爸不知道,两个孩子的心里,已经有了各自的打算。

  贫困的环境里,姐弟俩心里满怀着对外面世界的渴望。可是,和闭塞的大山相比,老师们更担心的,是他们闭塞的性格,怕他们以后走上社会也会不适应。

  这条上学的路,他们还能走多久呢?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核心是要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其中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国家教育经费要继续向贫困地区倾斜、向基础教育倾斜、向职业教育倾斜,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对农村贫困家庭幼儿特别是留守儿童给予特殊关爱。

  都市频道已经为【春暖花开·面对面的爱】关注的所有贫困儿童开通了二基金捐款通道。您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捐款通道,为丁全有、丁红艳这对懂事的小姐弟,献上您的爱心。

  二基金已经开通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通道,所有捐款都打入河南省慈善总会账户,捐款者可及时查询到自己的捐款数目。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