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都市报道:违规收费太严重 医院"摊派"退赃

2015年11月25日14:02  来源:都市报道

5034

  《都市报道》:医生“凑份子“为谁“保位子”?

  禹州各医院搞“摊派” 退赃

  叫你交你就交 不交挨打

  禹州市人民医院的杨医生,入职时间不长,在自己的科室里边,是个新人,业务量很小。前几天科室主任通知他,要交钱。这交的是什么钱呢?提及这个钱,杨医生是一肚子的委屈。

  杨医生说自己虽然才入职,但是对工作可以说是兢兢业业,清清白白,怎么会有退赃一说呢?了解后才知道,是卫生局通知他们医院要交这笔钱,然后,医院就把钱分摊到科室的每一个医生头上的。此次摊派,涉及到多少医生呢?记者对禹州的多家医院进行了走访。

  这位医生所说的商业贿赂指的是医生在药品、医疗器械交易中吃的回扣,另外还包括医生在行医过程中收的“红包”等等。

  如果医生在行医过程中有这些非法所得,上缴也是合情合理的。而现实情况却是:不管你有没有这些非法所得,所有的科室搞“一刀切”,摊派到你头上就得交。

  在禹州市中心医院,一说到交钱的事儿,一位内科的坐诊医生也是气不打一处来。他无奈的说,他们禹州市中心医院的摊派,也是一级压一级,最后分摊到每一个医生的头上。

  认为摊派不合理的医生,刚开始硬挺着不交钱,但是,最终还是胳膊拗不过大腿。

  禹州市妇幼保健院、禹州市中医院也存在强令摊派交钱的情况,记者走访时,医生们都在抱怨。但是抱怨归抱怨,要交钱还是少不了的。

  目前,在整个禹州市的医疗系统,摊牌交钱的事儿闹得是沸沸扬扬,有人甚至把“退赃”当成了卫生系统内部的一场“运动”。交钱证明你对运动认识是够的,不交就是认识不够。

  医院:退赃是对医生的一种保护

  11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禹州市中心医院,对于医院“摊派”,医生交钱的事情。禹州市中心医院办公室的石主任说,他们医院的确开展了“退赃”活动。

  医院乱收费,医生收红包,过度检查、过度医疗,这在一些医院已经不是秘密了,对于这些情况,禹州市中心医院的纪检书记是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

  王书记还认为,这种现象已经非常恶劣,如果查下去,当地的医疗系统会面临“塌方式”的灾难,所以他们医院要求医生们退赃,但这一切都是自愿的,不存在摊派。

  医院领导说的是不摊派,可是,医生们的说法为什么却恰恰相反呢。

  医生:我们在为领导交“保护费”

  除了交钱不摊派之外,院方还说:让各个科室的医生上缴“赃款”,其实是对医生们的一种保护。

  对于这种说法,医生们并不买账。

  恰恰相反,医生们说,他们交钱“凑分子”是在“保护”医院的领导。

  11月19日下午,在禹州市人民医院,医院纪检负责人郭书记也说,他们医院的“退赃”也是医生们自愿的。

  和禹州市中心医院的情况一样,对于院方的说法,禹州市人民院医生们也予以了否认。

  院方和医生们说法不一,一个是没有摊派,一个说的被摊派了,到底谁说的是真实的呢?

  但是记者在调查时发现,交钱的医生手中都有一张收据,是他们把钱交给医院后,院方给他们开据的。

  纪委:医院违规收费太严重 如果严查 医院会瘫痪

  11月19日,在禹州市卫生局,纪委的工作人员说,禹州市各家医院之所以都在“退赃”,是因为许昌卫计委在对禹州的医院抽查中,发现违规收费到严重问题。

  禹州市卫生局纪委的工作人员还说,让大家主动退赃,而不是挨家医院检查,是因为禹州的各家医院违规收费的问题实在太严重了,根本禁不起查。

  在许昌市监察局,一份许昌市卫计委下发的《关于做好问题整改的通知》上,清楚的规定,在这次整改行动中,对于医生违规收取的费用,能退还患者的,予以退还,不能退还的,上缴廉政账户。

  退赃数目惊人:已退300多万

  据了解,目前,在廉政账号上,禹州卫生系统所退赃款数目也相当的惊人。

  对于此次退赃活动,禹州市卫生局禁止医院对医生进行摊派,要求自愿退赃。

  对于记者反映的情况,禹州市卫生局纪检部门表示,他们会严查摊派、强迫医生交钱的医院。坚决不让“退赃”最后演变成“凑份子”的闹剧。

  张道直

  特约评论员

  医院用一刀切这种办法,用摊派的办法,来让退赃。

  这样不但不能够净化医疗环境,反而给医院增加了负担。 特别是没有收红包的医生也要交钱,甚至下达指标,下达任务。

  在调查中,一名医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患者之所以抱怨看病难、看病贵,其实跟医生违规收费、过度医疗、过度检查有很大的关系,而且这种现象已不是个例,非常的普遍。

  退赃,其实目的就是让医院、医生认识到自己的这些行为是违规的,是非法的。只有这样,才能进而杜绝医院乱收费、过度医疗、过度检查的行为,让医疗环境得到真正的净化。

  张道直

  特约评论员

  像收红包,得到好处,为了得到好处才去给患者治病的。

  这种作风历来是我们不提倡的,也是应该反对的,而且对这种作风的,打击力度也是越来越大的,所以我们应该从自身严格要求,这样的话也就不必要搞什么一刀切,搞什么摊派。

文章关键词:都市报道;违规;收费;医院;摊派;退赃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