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梨园春》全新赛季“青春之歌”首播
  • 2013年05月14日 07:56

  • 来源:东方今报

徐经纬在京剧表演中

  徐经纬在京剧表演中

  邵峰、贾玲带领的几位大学生戏迷引发关注

  年轻时尚的他们如何爱上戏曲 有时只是那么一瞬间

  “我们学校有京剧团,北京有首都高校京剧联盟。全国各地的高校据说也有很多这样的社团。”徐经纬说,以前以为文科的同学会对戏曲入门快,结果进入这个圈子后发现,很多理工科同学也很感兴趣。

  12日晚,河南卫视《梨园春》全新赛季“青春之歌——大学生戏迷擂台赛”首场比赛带着浓郁的青春范亮相了。春晚常客邵峰、百变女侠贾玲引领来自全国六所不同高校的学子们闪亮登场,进行了四轮的比拼。他们玩转戏曲新概念,学唱别样河南戏,竞演梨园经典。而在这热闹的开场中,最令人好奇的是几位时尚的大学生到底如何爱上传统戏曲的呢?

  □东方今报记者 毛韶华/文 李杨/图

  【启蒙】有趣唱词,敲醒懵懂少年心

  今年20岁的徐经纬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专业的一名大学生。别看只有20岁,别看只是业余票友,可他爱上戏曲已有好多年。

  “记得初二暑假,我到北京的姑父家玩。姑父是戏迷,爱在家里用电脑放京剧。从没听过京剧的我,只是那么一瞬间,就被它吸引了。”

  徐经纬清楚地记得,当时姑父放了一段《珠帘寨》中的《数太保》。十一个太保还没数完,徐经纬就上瘾了。“这唱词太有意思,太新鲜了。这种语言和旋律我从来都没接触过,所以一下子就喜欢上了”。

  跟着姑父听了一个暑假后,徐经纬成了铁杆戏迷。直至回到家乡长沙,他便自我开启了一个业余学生票友的人生。

  “不像北京有京剧,河南有豫剧,长沙没有这种环境,看不到太多演出。所以我只好到网上找。”徐经纬记得,初三时他拥有的第一个MP3里,几乎全部下载的都是戏曲唱段。而每次去书店,他也会刻意选择有关戏剧史、梨园旧事等相关书籍。“学知识、练唱段、看视频,我就这样越来越陶醉其中”。

  【相伴】 学业重、思乡浓,却找到共鸣

  曾有网友这样吐槽:“我的室友是奇葩,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铃,而是他一声吼唱,小苍娃儿,我离了,登封小县……”尽管徐经纬没有这样“折磨”过室友,可他的“吊嗓儿岁月”,却招来过笤帚!

  刚开始喜欢戏曲的徐经纬挺低调,当时嗓子处在变声期,学业压力又大。他就趁每周仅有的半天休息日到学校的大操场去吼。

  操场一墙之隔就是居民区,徐经纬说,最初去吊嗓子的几次还没什么,后来有一天,自己大概是复习得太累了,去练习时也是完全释放地在狂吼。结果,对面居民楼里的人实在受不了了,直接打开窗子,往他的方向投了一把笤帚。“说来也怪,他烦了,我反而放松了。”徐经纬调皮地笑道。

  作为一个90后,喜欢戏曲其实还是满小众的爱好。“你怎么会喜欢这个?”经常有人这么问徐经纬,不过他的朋友却很支持他。

  中学时的徐经纬上的是寄宿学校,一学期难得回一次家。年纪小,想家,不知道如何排遣,他唯一的办法就是哼哼那些描写亲情的段子。“后来有关系特别好的朋友陪我一起,我哼的段子时间长了他也会了。觉得那时候虽然幼稚,但和朋友能在戏曲中找到思乡的共鸣,觉得很难得”。

  【反差】 不是主流咖,奇葩力量大!

  这么喜欢,为什么没有走专业戏曲演员之路呢?徐经纬说,自己还真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只是半路出家,非常痴迷”。

  同样,像他这样喜欢戏曲,却学了法学、传播学,甚至是理工科的大学生不在少数。“其实戏曲的门槛不如想象中那么高,只要喜欢很容易融入。有的同学唱功、嗓子一般,但属于技术流,对京剧史,梨园掌故,剧目演变发展等信手拈来。大家在选择喜欢的剧种时和自己的性格也有一定的关系”。

  徐经纬觉得,或许其他人对这门传统艺术不感兴趣,对这个团体不了解,更无法理解为什么古老的艺术会在年轻人心中激起涟漪,可是他们喜欢上了,就喜欢得死心塌地。

  为此,他们建立了QQ群,定时聚会交流。“第一次聚会场面火爆,从下午6点聚到晚上11点,大家带着琴、带着鼓,一边聊天一边唱,乐此不疲。”有了第一次的经验,之后群里的朋友过生日他们也以聚会庆祝。“是真正的吹拉弹唱式的庆祝。大家都很羡慕我们,说过个生日我们都能唱个堂会了!”徐经纬笑道。

  尽管自得其乐,但谈及戏曲艺术的现状,徐经纬也承认:“号召力依然不强,但是至少能看到在高校中绵延不绝的发展。”他认为,不管力量多微弱,但只要一直有人在坚持,有老艺术家、学校、媒体的关注和支持,就会不断地令更多年轻人受益。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