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自己买的房别人在装修? 男子遭遇一房两卖

2018-04-17 09:22 来源:大河网

[摘要] “我通过中介买的房子,定金也付过了,前段时间去看房,发现有别人正在装修呢!”市民赵先生15日致电热线,反映了自己的遭遇。

  “我通过中介买的房子,定金也付过了,前段时间去看房,发现有别人正在装修呢!”市民赵先生15日致电大河报·大河客户端热线,反映了自己的遭遇。

  在记者随后的调查中,这座房子的开发商表示,该楼盘只给售楼部有委托销售的授权,没和其他任何中介公司签订委托协议。

  而涉事的中介公司则表示,他们有自己的分销协议,但是不便给外人出示。

  遭遇

  交了10万元定金,发现房子卖给了别人

  郑州市民赵先生在2017年12月份,通过位于郑州市陇海路与心怡路附近的一家名叫中环地产的中介公司,约定购买新郑龙湖镇维也纳湖畔小区的三套新房。赵先生说,当时中介公司的人告诉他,他们手里这个小区的多套房源,并且确认这些房子都是新房,还没卖出去。随即,他和中介公司签订了协议。赵先生按照协议要求,先期交给中介公司15万元,然后在今年元月份又交了15万元,这些费用包括了三套房子的经办费用和定金,平均下来,一套房子缴纳了10万元。

  今年3月中旬,赵先生去到小区看房,却发现其中的一套房子正在被别人装修。赵先生赶紧询问中介公司,中介公司表示会在调查后给他回复,还承诺会妥善解决。

  “到现在过去一个多月了,也没给个啥说法。说调房吧,房也没信儿。说退款,钱也不到账。而且按照合同约定,对方违约的话,应该给予自己1:1的赔偿,但是中介公司对这个要求也不同意。”赵先生说。

  开发商

  只授权售楼部销售,未授权中介代理

  赵先生买的房子,位于新郑市龙湖镇上的维也纳湖畔小区,出问题的那套房子位于28号楼的一楼。记者昨日上午去往现场看到,这座房子确实正在装修,水管和线路已经走完,正在铺设瓷砖。在屋内的墙壁上写有一行字:“谁在装修?我是此房主人,你装修错了吗?”赵先生说,这是他在3月底刚发现问题的时候,写在墙上的。

  随后,记者辗转联系上了购买这座屋子的另一位“房主”赵女士,赵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在去年12月份买的这套房子,不过不是通过中介,而是通过售楼部买的。之前已经完成了网签程序和银行贷款,“所有手续都走完了,我这边房贷都已经还了几个月了”。

  只有一套房子,怎么会同时卖给两个人呢?记者随后来到维也纳湖畔的售楼部,一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一个月前就有人来询问过,现在有很多中介公司都说自己在代理销售这个小区的房子,但是“中介都是骗人的”。这位置业顾问强调说,他们是获得开发商唯一授权的销售代理,其他中介公司都没有房源的授权。该置业顾问还说,他们之前接到很多人来询问,说外面有中介公司在低价卖房。“现在这一片的行情价已经是9000多了,中介公司对外卖6800,可不可能?”为了提醒购房者,他们还专门做了一块告示牌子,立在小区大门口。

  记者在维也纳湖畔小区的大门口确实看到了一个展架,上面写着:近期接到客户投诉,可能有部分中介和不法分子扰乱,提醒广大客户朋友,购房时一定通过案场办理手续。昨日下午,记者又致电维也纳湖畔小区的开发商河南成益置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也证实,维也纳湖畔小区的房子只有售楼部有委托销售的授权,此外没有委托其他任何分销渠道。

  中介公司

  有自己的分销渠道,但不便透露来源

  如果售楼部和开发商的说法都是真的,那么中环地产作为中介公司,是从哪儿获得的房源?又是从哪儿拿到的销售授权呢?昨日下午,记者去到郑东新区商务内环路与商务西七街交叉口的郑州中环地产经纪公司,见到了当初和赵先生签订协议的一位店长周女士。周店长表示,他们现在也意识到了这个房源确实是有问题,也在向她们的上级分销商追问,并协商给赵先生退房。

  关于房源的来源和销售授权问题,周女士表示,她们上面有合法的分销渠道,有开发商的分销授权,她也有分销协议,记者提出查看,周店长以“没有必要让其他人看”为由予以拒绝。记者提出联系一下其上级分销渠道,周店长也拒绝透漏其相关信息。“哪一个售楼部会独家代理楼盘的销售?谁都可以卖啊,怎么可能只让一个公司卖?”周店长说。

  对于赵先生当下的境遇,周店长说她们目前提出两种方案:一是为赵先生调换房源,但是一时间还没有合适的房源。另一个是给赵先生退钱,但是现在钱已经转给了他的上级分销商,她也正在协调。另外,对于赵先生提出按照协议给予1:1赔偿的说法,周店长也未同意。

  说法

  中介公司应退款并赔双倍定金,但定金过高部分不予支持

  同一个楼盘的房子,允许多家销售机构同时代理吗?记者今日下午致电郑州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被告知:目前在法规上还没有针对这一现象的约定,也就是说,没有禁止一个楼盘被多家公司代理销售的现象。不过,一房两卖的情况是绝对不允许的。

  河南继春律师事务所的于继春律师认为,在这一事件中,双方签订的合同应该视为“居间合同”,也就是我们平常所称的中介合同。现在中介公司没有完成居间事物,应当退还当事人缴纳的费用,并在扣除必要费用的情况下,返还当事人缴纳的拥金。

  此外,双方在协议中还约定了一个1:1赔偿定金的条款,对此,于律师认为,在中介公司违约,没有完成居间事务的情况下,应该适用定金罚则,双倍返还定金。但是,在这份合同中,定金的约定过高,超过了合同的标的,也就是服务费(佣金)的20%,法律上对定金过高的部分是不予保护的。所以,中介公司最终需要双倍赔偿的定金,应该是不超过拥金百分之二十的数额。

  于律师也提醒广大购房者,买房时一定要找正规的,有销售委托授权的代理公司。如果是买代售房屋的话,一定要看中介公司是否有开发商的授权委托书。在签订中介合同时,一定要签规范的文本,以免遭受损失。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记者丁丰林 文图

(责任编辑:王丽萍)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