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郑州一小区有13家“午托班” 7部门执法仅停办1家

2018-05-23 14:5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摘要] 5月22日中午1时许,郑州裕鸿花园小区静悄悄,没有奔跑的熊孩子,楼道里也告别了奔跑嬉闹的熊孩子,电梯拥挤依旧,可是时间并不长,居民田女士趁机带着老父亲下来透气。

  5月22日中午1时许,郑州裕鸿花园小区静悄悄,没有奔跑的熊孩子,楼道里也告别了奔跑嬉闹的熊孩子,电梯拥挤依旧,可是时间并不长,居民田女士趁机带着老父亲下来透气。

  今天上午,这里一场七部门联合执法刚刚结束。有居民说“希望这样的安静能继续保持,如果必须加个期限希望是永远。”

  郑州

  孩子无处安放的中午你看到了吗?

  5月17日,河南商报报道了《5栋楼的小区“驻扎”13家午托班》。

  事情要从2016年说起,当时附近博爱街社区拆迁后,原来安置在那里的十多家午托班陆续入驻管城区裕鸿花园小区,“午托班”正式嵌入该小区业主的日常生活。

  被打扰的午休,车库拐弯处冷不丁冒出的身影,总也坐不上的电梯、不时起火的垃圾桶,总也修不好的健身设备……

  裕鸿花园小区业主的遭遇也引发了网友和家长纷纷留言,发表自己的观点。

  网友“自由自在”提到,现在社会压力大,两个普通职工养一个孩子都很吃力,不把孩子放午托班怎么办?郑州该想办法解决了。

  对此,网友“木林森”也表示赞同。并建议“取消校外午托,中午留校就餐。”这句简单的建议获赞168次,还额外收获了14条长评论。

  “安娜60607”说,“是该管管了,高层住宅午托班,数量还那么多,不但扰民,更重要的是存在的安全隐患无从估量。”

  网友“灯在左岸”很尖锐地指出问题,“学校中午不能就餐,很多孩子父母又得上班,那孩子中午怎么吃饭,孩子只能去午托部,可相关部门又说了,午托部已停止批复多年,属于非法机构,那请问孩子咋办?午托部开在小区确实对小区业主造成影响,但是开在哪里呢?难不成租个商铺,就能发个营业执照?”

  还有网友建议说,学生有午托的需要,机构有办证的需求,监管部门该转变思想,以市场为导向,破解机制障碍,对午托机构进行身份“认定”,实行有效监管。

  管城区七部门展开联合执法 一午托班涉嫌违规,被“停办”

  5月21日上午,由管城区东大街办事处牵头,公安、消防、工商、食药监、安监、教育等六部门配合,就裕鸿花园小区“午托班扎堆”事件展开了联合执法。

  联合执法中也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部分午托班健康证配备不全,食物没有留样,消防设施配备不合格,违规经营等多个问题。

  在D座12楼裕鸿托教,联合执法人员还在该午托班内发现了吉他艺术考级站、十佳培训基地等多个牌匾,并配有培训老师的宣传照片简介。

  此外还打出了“入托裕鸿托教,平安为你出钱”的商业宣传口号,宣称只要在平安开户教育金、养老金、医疗保障金任一账户5000元以上,赠送一月午托费和价值388元十全十美连号钞。

  该机构负责人介绍说,“此前曾开办培训班,现在已经转移到别处经营,午托班并未跨界进行教育培训。”

  参与联合执法的管城区教体局工作人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开出了“停办通知”。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这张“停办通知”,其他部门并未开出罚单,是问题不典型吗?

  消防部门:在居民区开办午托班就是个“死结”

  消防部门的负责人王朝臣说,作为住宅小区,裕鸿花园的消防不存在大问题,但是午托班具有商业性质,并不能完全等同居民住宅。

  如果按照商业标准来要求,这里既没有疏散通道、又没有喷淋,而且增加这些设施的可能性也不大,“怎么下通知?怎么改?(在这里)开午托班就是个死结。”

  此外,尽管《郑州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关于加强幼儿园、午托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告》(简称《通告》),提到幼儿园、午托班不宜设置在4层及以上楼层、地下室、半地下室。可是,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通告》并没有就违反规定如何处罚进行解释。

  因此,消防部门既没办法对午托班“停办”,更无权取缔。

(责任编辑:王丽萍)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