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郑州一小区召开四方会议 说服一层业主同意装电梯

2018-05-28 09:1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摘要]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市房管局房屋安全处已经关注到小区装电梯后的房屋安全问题,并多次派人前去查看。房屋安全关系居民切身利益,装电梯一定要选择有资质的电梯公司,并且充分做好房屋的安全鉴定。

  从5月8日开始,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连续发布6篇报道关注“郑州商品房老旧小区装电梯”,推动政府部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受此影响,郑州不少小区业主主动推动此事。5月26日,读者杨先生告诉记者,郑州高新区锦华苑小区要召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四方商讨会,邀请记者参加。一楼、二楼住户利益、资金分配、安全等是业主关注的核心问题。商讨会结束后,据初步统计,该小区有十几个单元业主具有明确的加装电梯意向,不少一、二层住户也和高层住户达成一致,在意向书上签了字。

  郑州高新区锦华苑小区多半是六层住宅,小区老年人居多。

  问题:一楼、二楼住户利益咋维护?办法:低层住户不出钱,还可乘电梯到楼顶天台活动

  锦华苑小区,位于郑州大学新校区东边,雪松路、金菊街西北角。

  记者在小区里转了一圈,发现小区大部分是六层住宅。小区居民说,这个小区老年人居多,大部分是多层住宅,装电梯的意愿很迫切。

  “小区业主对装电梯的事儿很积极。但是不了解怎么装?装在哪里?安全不安全?咋审批?”杨先生说,这几年,这个事情一直被搁置。近期大河报·大河客户端不断报道老旧小区装电梯,还推动政府部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让他们又重拾信心。经过商议,他们专门召开四方商讨会推进电梯安装。这四方即业委会、物业、需要加装电梯的业主代表、电梯公司。

  小区居民赵明(化名)提出,核心问题是本单元业主意见需要统一。“不能因为加装电梯影响邻里关系。我们提倡六楼的补偿精神、一楼的奉献精神。”

  住在高层的居民宋廉洁说:“电梯和楼之间要做一个连廊,连廊要长一点,不能影响一楼。我们要做好设计,不让一楼、二楼有意见。不碍他们的事儿,应该好商量。碍他们的事儿,肯定不行,说破天他们也不会答应。”

  电梯行业资深人士,郑州进步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华伟认为,从技术上看,大部分老旧小区装电梯没有问题。但是从邻里关系上看,这是一个慢活儿,一楼、二楼住户和高层住户都不能着急。他建议,政府出台引导政策,充分保障一楼、二楼住户权益,同时鼓励老楼装电梯。

  在锦华苑小区,业主们坐在一起,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一楼住户曹向东(化名)说:“我们小区房子现在是一楼贵,七楼便宜。装了电梯后,相当于给高层住户做了‘一盘菜’。我们一楼的房子没以前好卖了。”

  业主孙丽(化名)告诉他,从外地经验看来,装了电梯后,一楼的公摊面积增大了,价格也会提升。

  还有一楼住户孟宪(化名)说:“从外地经验看,老楼装电梯,我们一楼不拿钱。装了电梯后,能不能给我们也办理电梯门禁卡或装连廊,让低层住户也可以上电梯,去楼顶天台晒衣服、种花,也有地方可以活动一下。”

  河南王牌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说,政府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对各楼层出资比例进行指导。同时,鼓励小区居民通过协商,解决好老楼装电梯这个问题。

  问题:安装电梯资金如何分配?办法:有电梯公司给小区首台电梯补助5万元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关注老旧小区装电梯一事以来,不仅得到政府部门、小区居民的响应,也引起业界关注。

  “这是一个新生事物,政府正在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居民也反映了迫切的需求。作为从业人士,我们也想尽其所能推动这件事情。”电梯行业专业人士范亚龙说,为此,有的电梯公司就拿出“福利”:直接对小区首台电梯补助5万元。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现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主要有两种方式,价格在35万元到55万元。目前,政府已经明确,老旧小区装电梯不要规划手续,只需要报备。业界推出的“小区首台电梯补助5万元”的做法,可以理解为行业对老旧小区装电梯的一个探索。一方面,补助真金白银确实让老百姓得了实惠。另一方面,一个小区一旦做成一个样本,接下来其他单元装电梯就比较顺利。这实际上有利于推动老旧小区装电梯。

  问题:安装电梯如何保障安全?办法:选择有资质的电梯公司,并做好房屋安全鉴定

  在这个小区里,还有居民是做钢结构工程的。他提出,新装电梯的钢结构要注意安全,注意防锈。

  安装电梯时如何保证安全?电梯装好后咋保障安全?这是商讨会上大家关注的核心问题。

  “电梯施工中也有安全隐患。电梯装好后要充分维保,否则安全隐患也不小。”小区居民牛先生说,这个问题一定要提前商量清楚。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市房管局房屋安全处已经关注到小区装电梯后的房屋安全问题,并多次派人前去查看。房屋安全关系居民切身利益,装电梯一定要选择有资质的电梯公司,并且充分做好房屋的安全鉴定。

  5月26日,商讨会结束后,根据初步统计,锦华苑小区有十几个单元业主具有明确的加装电梯的意向。小区居民纷纷表示,这个商讨会真正会聚了大家的想法。更令人鼓舞的是,不少一楼、二楼住户也和高层住户达成一致,在意向书上签了字。

  专家表示,居民自发组织商讨会,推动老旧小区装电梯,一方面利于此事推动,另一方面也从侧面反映老百姓对老旧小区装电梯的迫切。(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磊文张琮摄影)

(责任编辑:王丽萍)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