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汶川地震失独母亲创伤难愈 幸福印记终难忘

2012-07-19 09:45 来源:南都周刊

  天塌下来了

  2007年的那个母亲节,到了该放学的时间,可是女儿方娟还是没有回家。杨建芬正打算出去找时,门开了,女儿拿着一大束玫瑰花出现在面前:“妈妈,母亲节快乐!”

  即使孩子已经离去4年,这依旧是杨建芬脑海中永远挥之不去的画面。

  “5·12”地震之后,年过半百的杨建芬总是觉得自己的记忆力很差,经常丢东落西,提笔忘字。但是女儿生前的每个点滴,似乎就发生在昨天,细节历历在目,甚至连一些事件发生的具体日期,她还记得非常清晰。

  杨建芬说,她和丈夫在这个孩子身上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和爱。在女儿很小的时候,他们就让她学习舞蹈。

  “我女儿16岁上高一时,个子就超过了170cm,出落得亭亭玉立,长长的头发快触及地面;她在学习上也是佼佼者,从小到大一直都是班级的前几名,并且一直是学生干部。”杨建芬说。

  杨建芬曾想过让女儿去绵阳市上高中,但因为成绩太优秀了,孩子所在的北川中学不同意让她转学。

  地震那天,杨建芬被军人从家里救了出来。5月13日一早,她的身体刚刚恢复了些,就赶去北川中学找正在上高一的女儿。因为脚受过工伤,在赶去北川中学的路上,杨建芬找了一根粗木棒当作拐杖。一路上,她不断设想着女儿可以生还的各种可能,最后她想:女儿那么勇敢,一定会从教学楼跳到松软的草坪上逃生!

  那天,北川大雨。到达北川中学时,救灾的官兵没有让杨建芬进入现场。随后,她又分别去安昌和绵阳医院去找女儿,但都没有找到。到了5月16日,杨建芬再次回到北川中学,还是没有找到女儿。但直到那时,她还坚信,女儿还活着。

  就在那天,邻居对她说,找到你的女儿了。听到这句话时,杨建芬兴奋地以为女儿逃过了一劫。但在领着她见女儿的路上时,邻居一再叮嘱她到那里不要哭。杨建芬答应说:“好!”那时,邻居才说,孩子已经遇难了,她的遗体是完整的。

  当看到用蓝色塑料袋包裹着的女儿时,杨建芬知道,天塌下来了。

  2008年,政府通知去领孩子抚恤金,杨建芬是最后一个签字的人。“当时听到念我女儿名字的时候,我一直在哭,也不想签字,我不相信女儿真的就这样离开了。”

  因为房子在地震中并没有受到严重的破坏,所以女儿生前的相片,她都完好地保留着。在清理女儿的遗物时,杨建芬找到女儿的一个存折,里面共有1270元钱。

  “这些都是孩子平时省吃俭用省下来的。”说到这里,杨建芬的眼睛里再次浸满泪水。

  想女儿了,杨建芬就把孩子从小到大的相片随身放在包里。让她伤心的是,2011年4月11日,她在买菜时,包被小偷偷走了,女儿生前送给她的价值1480元的手机和相片也遗失了。为了要回照片,杨建芬去报了警,还登了寻物启事,但寻回失物的愿望始终没有实现。

  每到忌日,杨建芬都会给女儿写一封信,然后赶到几十公里外的老北川中学把信烧掉。现在,让杨建芬不能接受的是,去年8月11日,他们将女儿的骨灰埋在那里,想要给孩子立碑却被拒绝。

  “领养”的分歧女儿离开之后,杨建芬开始失眠,每天都会梦到在地震中死去的女儿,身体每况愈下。在2009年,大批志愿者来到新北川,帮助灾民走出心理阴影。在他们的帮助下,杨建芬慢慢摆脱了对药物的依赖。在今年的4月25日,杨建芬也成了中科院驻北川地区的一名志愿者。

  现在,杨建芬最担心的就是丈夫方永贵。方永贵地震后就患上了抑郁症,每天借酒消愁,需要靠药物维持, 20元一颗的药一天一粒,而这钱就是来自他们女儿的2万元抚恤金。

  “每次去买药,就是我最心痛、最心酸的时候,因为那是用女儿的命换来的钱,”说到这里,杨建芬开始哽咽,“在这两年中,他接触最多的就是酒,一直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脾气也变得异常暴躁。没出事前,他还是一个单位的经理,可是自从孩子走了之后就成了这个样子,谁的话也都听不进去。”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