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园:一座铭记党恩国情的文化园

2013-05-10 21:16 来源:映象网

感恩园

感恩园

感恩园 司母戊方鼎

感恩园 司母戊方鼎

  主题陈列馆,司母戊大方鼎,弧形浮雕景墙……9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太白公园东侧的感恩园,立即被浓郁的感恩文化氛围和清幽静谧的环境所感染,在参观过程中,脑中不时浮现出恢复重建的峥嵘岁月,心中不时激荡起感恩祖国、感恩河南的阵阵暖流。

  感恩园于今年1月15日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并已进入主题陈列馆陈列布展阶段。据了解,感恩园占地面积约15亩,主体工程总投资900多万元,所用资金全部由江油各界爱心人士捐赠而来。

  “这是一座铭记党恩国情的文化园,每一处景致都蘊含着丰富的文化内容,承载着江油人民的感恩情怀。”施工方宏安公司项目负责人涂述全深有感触地说。

  主题陈列馆:资料见证感恩

  “主题陈列馆是感恩园的核心部分,将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让游人直观地感受党和国家以及中原人民对江油的深情厚意。”据具体负责陈列馆布展工作的李白纪念馆副馆长丁颖介绍,目前正进入紧张的陈列布展阶段,确保元旦前正式对外开放。

  据介绍,陈列馆建筑面积340余平方米,为单层建筑,层高5.12米(暗合地震当日时间),分为1号、2号两个展厅。展陈内容由序曲、感恩党、感恩社会、感恩河南、重建成果、尾声6个部分组成,将用文字、图片、实物、视频、电子书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展示江油从抗震救灾到重建家园的全过程。

  在展陈中,实物展示将是一大亮点,温总理使用过的麦克风、万人签名旗帜、社会捐赠的皮卡车、摩托车(模型)以及毛毯等都将被展示,这些有力地见证了党和国家、河南、社会各界以及海外友人对江油的浓浓情意。

  “这些情意,江油人民将永远铭记。”丁颖的话说出了每位江油人民的心声。

  司母戊方鼎:数字铭记感恩

  整个感恩园由万株青翠的斑竹环绕,从斑竹圈成的大门进入感恩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方既高且大、青铜铸成的司母戊大方鼎。司母戊大方鼎出土河南,是中原文化的代表之一,设计在最显眼的位置,既是对河南文化的敬重,更是对河南人民的感谢。

  “从底座到方鼎,每一处尺寸的数字都赋予了特别的意义。”涂述全说。方鼎的第一层底座高为1米,象征着1亿中原人民的无私大爱;第二层底座30.2厘米,象征着河南用30.2亿资金援建江油;大方鼎高302厘米,象征河南援建江油302个项目。司母戊大方鼎气势宏大,用数字见证着河南的无私大爱,也见证着江油人民的感恩之心。

  “这方大鼎是出土司母戊大鼎的1.7倍。”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设计之初,本打算按照1:1的比例浇筑,后考虑到要凸显河南文化标志,才又在原鼎尺寸上进行放大,“很有气势”是前期前来参观的游人的总体评价。

  弧形景观墙:浮雕记录感恩

  走过大方鼎,迎面而来的是弧形景观墙。“墙体全部由汉白玉打造,其上的浮雕细腻生动,思想性、观赏性都很强。”涂述全说。

  仔细瞧来,墙体上的浮雕内容十分丰富,绽放的牡丹、华表、长城等符号体现出江油人民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感恩;陇西院、窦圌山、“李白故里”等图案、字样展示了江油丰富的文化资源;由解放军、工人、农民、医生、教师等多人组成的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场景宏大壮观,让人触景生情。

  在弧形墙一旁,是两面分别以“5.12”记忆和“重建成果”为主题的条形墙。“5.12记忆”条形墙上,倒塌的房屋、毁坏的桥梁、残缺的李白塑像仍然让人触目惊心。而“重建成果”展示墙上,却是一派生机:工业园区厂房、西屏獭兔、火车站、涪江三桥、爱心医院、学校、太白堂……个个生动的元素符号集中展示了江油灾后重建取得的重大成就。

  与此同时,“同心圆”、“吃水不忘挖井人”、“心心相印”等6处建筑小品也颇为引人注目,通俗易懂的文字,小巧活泼的形态,恰到好处地点染着整个园林;除此之外,整个园林的绿化率达到50%以上,国槐、桢楠、桂花等名贵花木以及绿茵茵的草坪,让感恩园环境清雅更富观赏魅力。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