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做透产城结合释放文化底蕴完善城市功能

2013-05-10 21:19 来源:映象网

  建好中心城区、推进新城开发、打造城市卖点……自灾后重建以来,江油通过涪江东西“产城结合”发展,释放李白故里文化底蕴、加速推进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三板斧头”,不断增强产业承载能力和吸收农村人口的承载能力,倾力打造中等宜居城市。

  “城市建设好了,既能改善投资环境,又能增加土地效益,更是周边乡镇加速城镇化的强大引擎。”江油市委书记颜超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上描绘着江油未来城市发展的新方向。

  产城结合:涪江两岸工业、新城闪亮登台

  去年“5.12”震灾后,大批恢复重建和新建项目急需落地,刚于震前完成的近期建设规划已不能满足现实需要,必须及时作出调整。在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和市规划建设部门的努力下,12月下旬正式完成了涉及2008到2010年建设内容的《江油城市近期建设规划》。

  灾后,江油对城市建设有了更高的定位,“四川省重要冶金、能源工业基地和旅游城市”成为近期发展目标。为此,江油决定走“产城结合”的路子,在拓展城市空间的同时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一方面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在涪江东岸宝成复线以东规划建设27.9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为冶金、机械等多类工业企业入驻提供用地保障;一方面在涪江以西发展房地产、商品贸易和文化产业,同时在涪江二桥以北、涪江三桥以南规划建设涪昌、明月两个新区,让城市容积率和吸纳农村人口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外延城市空间,内强发展后劲,江油画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年5月12日,位于江东的江油·河南工业园如期建设完成,随后,攀长钢3100亩新区建设项目启动,9月19日,新荷花中药饮片、汇通能源、银泰钙业等6个项目又在江东食品药品产业园区集中开工建设……江东正在兑变成为“百亿元产值、百家规模企业、十亿元税收”的全省一流工业园区。

  而在涪昌新城、明月新城,涪江之畔、西山脚下,一幢幢庄重气派的电梯公寓、一个个现代时尚的居住小区也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半岛蓝湾、滨江华城、顺辉花园、水岸花都、龙溪谷、新居工程等楼盘正在为这个城市增光添彩,拓展更宽更广的魅力空间。

  一江两河:城市个性十足、“卖点”多多

  城市的繁荣来自商贸的兴盛和人气的聚集,只有不断张扬城市个性,打造越来越多的亮点,才能让城市的投资环境更优化,居住环境更舒适,也才能使城市的吸引力更强。

  为此,江油充分利用李白文化资源优势,在“一江两河”(涪江、昌明河、让水河)充分释放李白文化能量,打造可圈可点的“城市卖点”,先后吸引了国内多家知名商贸入驻置业,也让“李白故里”城市品牌更加声名雀起,响誉省内外。

  豫江大堤上,写满豫江两地浓厚文化的浮雕墙,象征李白与杜甫友谊情深的“李杜园”,充满诗情画意的浪漫桥洞画,五彩斑斓、色泽缤纷的音乐喷泉,每一段、每一处都让人赏心悦目;昌明河畔,李白纪念馆恢复重建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太白公园内李白雕像讲述诗仙故事,绿树繁花、小桥流水相映成趣,惹得游人如织,凉亭林立、芳草成坪的两岸景观带更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让水河边,一家家宽敞明亮、清爽宜人的特色星级农家乐相继推出,让人既饱眼福,又饱口福……正在进行陈列布展的李白纪念馆、扩建中的中坝剧场、太白公园也给了我们更多的期盼。

  硬件、软件环境越来越优的“李白故里”向八方客商伸出了热情的橄榄枝。去年以来,一批国际、国内知名金融、商贸企业纷至沓来。去年10月,沃尔玛宣布在江油设立新卖场;11月,兴业银行与江油签订框架协议决定在江油设置机构;国庆前夕,德克士在诗仙路黄金地段开门营业……

  “灾后重建后,这里的人居环境越来越棒了,其中蕴藏着无限的商机,我们看好这座城市。”去年底来江油投资宾馆、餐饮业的一位浙江老板说,江油地杰人灵,是创业、置业的一块宝地。

  基础建设:搭建城市骨架推动城市繁荣

  一个城市外围的扩张、经济的增长以及市民幸福指数的提高与基础设施建设戚息相关。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提出:要在“十二五”期间把江油建设成为5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这个目标的提出对全市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城建设,道路先行。现正在规划建设的北一环、南一环、西环线、东环线象玉带一样将整个城区环绕,形成方便快捷、四通八达的绕城通道。目前,东环线江油河南工业园段已全部建成,加之园内大鹏等9条道路的相继竣工,为江油河南工业园和整个园区的快速发展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灾后重建以来,江油城区新建和修复加固了一批主要道路和桥梁,江彰大道、建设路、大鹏路、创业路、涪江两岸堤顶道路、涪江三桥的新建以及涪江一桥、二桥、太白桥的修复加固,一起构建起通畅无阻的城市交通网络体系,为城市发展注入了蓬勃生机。

  在搭建交通快车道的同时,江油精心规划、科学发展,将水、电、天然气、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一齐配套推进建设,让道路修到哪里,配套管网就建设到哪里。“只有这样,才能赢取更多的发展时间和空间,为未来城市建设打好前仗。”市规划和建设局规划处唐明文副处长满怀信心地说。

  不仅如此,江油还抓住灾后恢复重建机遇,科学布局新建医院、学校、敬老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新居工程,让这些项目成为引领和带动城市发展的新元素、新动力。其中,中原爱心小学、中医院、爱心小区以及川西北办公、居住用房的成片建设,加快推进了明月新城建设步伐,中坝镇卫生院、西山新居工程建设也为涪昌新城凝聚了人气、汇集了商气。

  江油,这个灾后重新崛起的新兴城市,正在以愈来愈美妙的身姿展示现代城市的魅力,以愈来愈舒展的情怀迎接来自八方的客人。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