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青莲古镇大兴土木 李白故里将重现古风古韵

2013-05-10 21:27 来源:映象网

  修旧如旧,重现李白故里古风古韵;长远规划,助推青莲古镇可持续发展。昨(11)日,记者走进李白故居青莲古镇名贤路核心区,欣喜地看到:整条街道正在大兴土木,一片繁忙景象,结合灾后重建而进行的古镇修缮、修复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一个凸现明清特色风格的古镇,已逐渐露出轮廓……

  修缮规划,再现诗乡古色古香

  据了解,李白故居青莲古镇,距这江油、绵阳两个城市各有20公里。唐代叫做清镰乡,因境内有两条河“清溪”(今清江)“镰水”而得名清廉。后因诗人李白号青莲居士,宋代时人们为纪念他而更名为青莲乡。青莲自古繁华,唐、宋至清代,都是水运发达的商贸重镇。“镰水环绕其东,涪江迂回其西”,太华山、天宝山、紫云山相依相望,造就了青莲秀丽的山川风光。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从出生(701年)到“仗剑去国,辞亲远游”,在家乡青莲镇渡过了25个春秋,留下了许多才华横溢的诗篇和脍炙人口的故事。古镇内外分布着陇西院、太白祠、磨针溪、粉竹楼、洗墨池以及名贤祠、李白衣冠冢等多处有关李白的文化遗址,是现今世界上最能完整代表和反映李白文化的地方之一。青莲古镇在文革期间曾遭到人为破坏,而5.12大地震更是造成疮痍遍地。

  作为李白故里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青莲古镇,位于青莲镇的中部,以名贤路街区为核心,东至绵江路,南至文峰路,西至文萃巷,北至粉竹路两侧,总面积24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4.9公顷。2009年12月,由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制的江油市青莲古镇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一致通过专家组评审鲜活出炉。其总体目标是有效保护古镇风貌,整治历史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利用历史资源,调整提升功能,使其成为既有历史环境风貌,又与现代生活相融,充满活力的古镇老街,是体现青莲历史文化特色的传统风貌居住区和文化休闲旅游区。

  修旧如旧,延续古镇太白遗风

  这次古镇核心区的修缮、修复工程,于去年3月付诸实施。在施工现场采访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过程中,施工坚持注重其整体性、真实性、永续性,对文物保护单位和保护建筑,本着保持原样,按原样式、原材料、原工艺进行修缮。同时,注重街道景观整治、街巷空间的保护、建筑细部整治和街道的绿化、美化,以及街道环卫设施的完善、配套。并且,将名贤路、水巷子以及文星巷等传统街巷,以及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名贤祠及李白衣冠冢及其古树、古井、古牌坊等列入重要保护对象,还包括名贤祠与文昌宫的民间祭祀、名贤路的传统商业、民风民俗,以及街巷的历史名称等与物质遗存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其成为最能弘扬李白文化的展示之地,成为传统文化和民风民俗的延续之地。

  据介绍,古镇保护与整治工程由政府为主统一实施,有关部门予以配合和支持。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政策扶持、部门支持”的模式进行,正确处理政府、专家、居民三者的关系,促进形成政府主导,专家领衔,公众参与的保护机制。古镇现住有居民220余户,按照统一规划设计的明清民居风貌,目前已有150户开工,完工70户,可望今年底全面完成古镇民居修缮、修复工程。根据详细规划的要求,2012年将基本完成沿名贤路两侧街景保护整治工程、青莲广场建设工程及陇西街道路延伸段工程,并修复陕西会馆。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