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8亿招待费降到7.5亿”是个冷笑话

2013-05-11 11:1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针对日前有关公司2012年度业务招待费8.37亿元的相关报道,中国铁建5月8日回应称,一年产生8.37亿元业务招待费,确实偏高,这一问题前几年就已引起公司的高度警惕,公司将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力争2013年业务招待费比上年下降10%以上,降到7.5亿元左右。(5月9日 中国证券报 )

  看了中铁建的回复,不禁哑然失笑。力争招待费降到7.5亿,更是一个冷笑话。这样的下降幅度,不知回复者如何说得出口,看到这个回复的人或许都脸红了,但中铁建居然还信誓旦旦、大言不惭地“力争”。

  中铁建发展快、规模大、业务多,这是一种骄傲和自豪。但与之成正比甚至呈几何级增长的招待费,在全国各地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大力反对铺张浪费的现实语境下,8亿元这个数目实在抓人眼球。8亿元的招待费,都吃了一些什么?除了吃的,还有玩的、送的吗?请了哪些人玩、送了哪些人啥?这当中有没有据为已有、有没有贪污腐败?诸如此类的问题,让公众云里雾里摸不着头脑。

  本来,8亿元这个数字就已经让公众惊诧不已,中铁建竟然找出一系列堂而皇之的理由进行辩护。比如,对于业务招待费,公司有着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和审批流程,以及相应的内部审计监督制度;又如,公司业务招待费的增幅低于营业收入的增幅,业务招待费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远低于《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43条规定的允许税前扣除的上限比例……听了这些辩护,涵养再好的人估计都会怒发冲冠地反问:8亿元是不是太少了,应该80亿或800亿才合适?

  过去的姑且不说,未来的当然要论。从8亿到7.5亿,如果这是表明一种支持“八项规定”的态度,还能让人接受,哪怕降1元、10元都是一种姿态;如果说这就是认真执行“八项规定”,那显然很难说服公众。再说,中铁建的规模在增大、业务在增多,真能把招待费降下来吗?是不是与公众玩数字游戏?还真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办业务需要招待费,适当的、合理的招待开支,公众都能理解和接受。公众质疑的,不是8亿或7.5亿多了少了,而是这8亿或7.5亿用得是否合理和正当,用到哪些地方和哪些人身上了。如果能把招待费的来龙去脉让公众知道得清清楚楚,即使花上10亿20亿,公众也无话可说;如果老是把招待费的开支和用途藏着掖着,公众迫切想知道却始终不知道,纵然花1元10元公众也要质疑。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打消质疑的唯一法宝。只有一切公开透明,才能打消公众的顾虑、赢得公众的支持。8亿招待费降到7.5亿,倘若这是公众倒逼之下的无奈之举,而不是发自内心的自觉自愿,这样的冷笑话还是不讲了好。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