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乘警老马的第19个春运

2013-02-08 06:1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温暖、和谐充满整个车厢。

 温暖、和谐充满整个车厢。

每到停站间隙,老马都忙着为旅客服务。

每到停站间隙,老马都忙着为旅客服务。

工作间隙,老马匆匆啃了一个面包又马上回到岗位。记者 邓 放 摄

   工作间隙,老马匆匆啃了一个面包又马上回到岗位。记者 邓 放 摄

  49岁的马贵亭是郑州东至广州南G543次高铁列车的乘警长,今年是他经历的第19个春运。

  2月7日,腊月二十七,记者一路跟随马贵亭,体验春运期间他在高铁列车上的执勤工作。

  马贵亭的生活像列车时刻表一样准确而规律。9时15分,在郑州东站,短暂交接后,马贵亭登上了G543次高铁列车。

  9时22分,列车一开动,马贵亭开始每一节车厢的巡查。“请您把行李放好,贵重物品请随身携带”,“麻烦请出示一下您的身份证。”马贵亭一边温馨提醒,一边核查旅客的身份信息。

  走完16节车厢,记者的后背已湿漉漉的。“累不累?”“不累,早习惯了。”马贵亭回到列车餐厅一口气喝完了一杯水。

  “今年除夕和大年初一还要在列车上度过。我已连续7年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年了,特别对不住家人!”马贵亭动情地说,在列车上工作,和家人总是聚少离多。但只要一走进熟悉的车厢,他的一切烦心事都抛到了脑后。

  10时45分,列车到达信阳东站,马贵亭一边帮助一抱小孩的年轻妈妈下车,一边招呼旅客有序上车。

  列车又开动了,6号车厢一名旅客正在埋头大睡,全然不顾自己放在座椅上的手机。马贵亭上前将这名旅客唤醒,可是这名旅客不耐烦地嚷道:“你喊什么,没看见我在睡觉吗?”马贵亭耐心地给这名旅客提示,这名旅客最终歉意地说:“都是我的粗心,谢谢你的提醒。”

  记者希望能捕捉一个他在列车上抓小偷的镜头,马贵亭说:“火车票实名制实行后,管理很严格,乘客丢东西的现象也少多了。”

  当被问及工作中最高兴的是什么事,马贵亭回答:“看到旅客安全到达目的地,我就很高兴。”11时35分,列车到达武汉站,记者与马贵亭挥手惜别。(记者 李凤虎)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