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开国际马拉松赛 从老人到辣妈一场全民健身联欢

2013-04-01 06:29 来源: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周晓波 见习记者 狄晓晶/文 )爸爸妈妈抱着孩子的,小夫妻手牵手的,古稀老人健步如飞的,老外瞪着眼睛摆pose的……昨日上午,郑开国际马拉松大赛5公里小马拉松赛事如约进行。郑东新区如意湖畔春意盎然,人山人海,全民参与,上演了一出热闹非凡的全民健身“大联欢”。

  “走到终点也开心”

  昨日8时30分,郑东新区如意湖畔人山人海。大大小小的参赛团队成员比肩接踵。因为现场人员太多,赛道起点处排起了长龙。

  东方今报“劲跑团”成员依约来到郑东新区如意湖文化广场,等待比赛开始。79岁高龄的陈金铎,一到场就脱掉外套,灵活地舒展起身躯,为即将开始的比赛做热身运动。记者考虑到他毕竟年岁已高,忙给他披上一件外套,不料老爷子爽朗地笑着说:“不用担心,没事儿。”

  9时20分,离比赛开始还有10分钟,此时的如意湖广场到处都是人。9时30分,比赛开始时,排在后面的运动员只能拖着步子慢慢往前挪,记者随着参赛队员往前慢走,10分钟后方开始跑了几步,但不到10秒钟时间,又被迫停了下来,因为前面都是人,无法前进。

  “我们不是来比赛的,我们是来打酱油的,但就是走也要走完赛程,走到终点也给力!”参赛的成员不时调侃,虽然在缓慢地前行,可每个人的脸上都绽放着兴奋的笑容。

  比赛开始15分钟后,赛道终于畅通起来,“开跑了!”人群中不知道谁一声喊,大家纷纷甩开大步向前跑,一时间,笑声和汗水在如意湖畔起飞。

  抱小孩的辣妈跑得欢

  见过比赛跑得快的,却始终没见过抱着孩子还能跑得不慢的。一束马尾,一身休闲装,怀里再抱一小孩儿,跑的还嗖嗖的,如此魄力者,还看辣妈程风。

  在5公里小马拉松比赛进行一半时,这位抱小孩儿跑步的辣妈吸引了众人眼球,今年30岁的程风告诉记者,她平时酷爱运动,昨天是第一次参加马拉松大赛,心情激动的她边跑边说:“感觉很棒,是对自己的一次释放!”当被问及怀里为什么抱小孩时,她挂着汗珠的脸上顿时洋溢出幸福,“这次参赛全家齐出动,虽然宝宝还小,但是我希望将来的他成为一名运动健将,所以这次比赛不能少了他,培养运动细胞也要从娃娃抓起”。

  “微电影”首次加入马拉松

  赛场上空,竟然有微型“飞机”,不过此次“飞机”载的不是人,而是DV。昨天的5公里小马拉松比赛中有不少人带着遥控小飞机记录了比赛全过程,李亦非就是其中的一员。

  今年29岁的李亦非是一名摄像师,此次来比赛现场的目的除了陪同妻子跑,还有一项重要的使命,那就是完成一部属于自己的马拉松微电影。“媳妇儿是第三年参加马拉松了,这次想从各种角度拍一些现场,回去制作一部微电影,也算是个纪念。”小李坦言,自己很热爱摄像,也一直在找各种能拍摄微电影的素材,“其实马拉松就是很好的一个正能量题材,正好可以尝试一下”。

  ■ 赛后感言

  赛场别成了“广告集中营”

  小马拉松比赛,因为是全民参与,以健身和娱乐为主,各个参赛团队几乎都是各出奇招,摇旗呐喊,为自己做起了免费广告,一时间好不“热闹”。

  成百上千的广告混在比赛选手中,顺着赛道一路前行,令人“叹为观止”。而其中最“拉风”的,莫过于某品牌“老窖”。上百号员工身披蓝色披风,头系蓝色丝带,手举蓝色旗子,拉着蓝底白字的条幅,一会儿呐喊,一会儿摆阵,俨然将赛场和赛道当成了自家后院。

  赛道上,除了数以万计的参赛选手,还有大量“打酱油”的非参赛人员,因此给选手们正常参赛带来了不小的阻碍,但这并不是最主要的,选手们打着的铺天盖地的条幅,才是最大的“亮点”。

  这次的比赛成员中,除了个人参赛,还吸引了不少企事业单位、学校和社会组织群体。比赛过程中,前来参赛的企事业单位无不举着横幅或拿着旗子,跑道上,放眼望去,先入眼的是密密麻麻的广告牌,汽车、房产、家具、电器、酒……显然,此次旨在全民健身,重在参与的小马拉松赛事,竟成了商家免费宣传的阵地。

  好好的一场比赛,竟然成了商家的作秀场,面对如此场景,21岁的参赛大学生李鑫(化名)等人颇感失望,李鑫说,他本想淋漓尽致地跑上一场,结果竟然几乎是走完了全程。“我认为这样的比赛已经被商家变相地左右了,失去了其原有的本质,这样的比赛,我再也不会参加了”。

  采访中,众多选手和市民也对广告占领赛道的现象颇为不满,大家建议,虽然是一场重在参与的全民健身赛事,但毕竟是赛事,既然是赛事,就得有个赛事的样儿,希望组委会总结经验和教训,明年不要再出现类似的情况,让选手们酣畅淋漓地跑完全程。CF

  3月31日,东方今报小马拉松队员一早抵达郑东新区起跑线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