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开国际马拉松赛 从郑州到开封一段万人穿越旅程

2013-04-01 08:14 来源:东方今报

郑开国际马拉松赛 从郑州到开封一段万人穿越旅程

  对于许多国内外跑友而言,“郑开国际马拉松”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每年春天,都会有近万名跑友齐聚郑开大道,完成一次穿越两城的壮举。

  映象网讯(东方今报记者 吴情异 实习生 谢文川/文记者 刘栋杰 张培方/图)昨天上午8点半,2013年郑开国际马拉松赛在郑汴新区鸣枪开跑,由于今年组委会改变了赛道,终点设在开封古城内的龙亭广场,郑开大道两旁拔地而起的高楼,和开封古城的古色古香,相得益彰。“犹如玩了一次穿越!”有选手如此感慨。

  老朋友 新挑战

  “就像下馆子,好吃总有回头客”

  昨天上午,郑州的气温不到10摄氏度,而位于白沙服务区的郑开马拉松起跑点处却是热火朝天,低温没有抵挡住跑友们跑向春天里的热情。9000多名参加全、半程比赛的选手,早早地抵达这里,蓄势待发。

  “第一次来跑马拉松,因为学校就在起点旁边,这样的气氛总是能打动人的,去年我们没有报名参加,只能在一旁给选手们加油,今年憋不住了,想过来挑战一下自己。”河南中医学院大二学生小刘跃跃欲试。

  马拉松确实是一项诱人的运动,郑开马拉松已经连续举行七年了,参赛规模和人数逐年递增。所以马拉松就像一个盛大的聚会,总会碰到一些老面孔。昨天就有22名选手显得与众不同,他们的衣服和号码别具一格。原来,这些选手均参加了此前郑开马拉松的全部六届比赛,且在相应时间内跑完全程,因此获得组委会颁发的荣誉跑友证书以及专属永久参赛号码。

  “这就像车牌一样。”来自北京的荣誉跑友刘伟骄傲地说,“算上今年,我们几个都是连跑七届了。为什么一直坚持来?肯定是感觉这儿好呗!就像下馆子一样,好吃总有回头客。无论郑州还是开封,都是中原腹地,中原文化博大精深,哪儿都比不了。听说今年赛道又改到了‘大梁门’,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下宋文化,虽然之前自己也去过,但是在里面跑步,感觉肯定不一样。”

  “嗨,大爷,下个月去厦门找你。”一嗓子高亢的声音把记者吸引过去,只见有人正向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大爷打招呼,记者上前一问才知道,老人名叫颜炳忠,这已经是他参加的第70个马拉松比赛,这个数字刚好是他的年龄,“开始是为了健身,随便跑跑,慢慢地就上瘾了,现在我已经能跑完全程,我的目标是在有生之年跑够100个马拉松”。

  新冠军 老愿望 “赛道很美好,我们明年不见不散”

  “来了,来了!”上午10点45分左右,只见龙亭广场人群一阵骚动,摄影记者和摄影爱好者纷纷架起长枪短炮。三名黑人选手一路狂奔而来,一番冲刺后来自肯尼亚的约翰·克莱率先以2小时16分28秒第一个撞线,这也是克莱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

  “这是我第一次来郑州比赛,之前只参加过澳门国际马拉松,中国真是我的福地,第一次来中国大陆参赛就拿了冠军,感谢上帝赐予我这个冠军。”克莱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喜悦,“我很庆幸自己能来这里,我以为郑州和开封都是很小的城市,来了后发现这简直棒极了,这里有很漂亮的高楼,赛道旁的古建筑也非常不错。”

  几乎每一届的郑开马拉松全程冠军,都会在赛后发出同样的愿望——下一次还会来,克莱也不例外,他有点儿“遗憾”地说道:“作为一名专业运动员,比赛期间饮食控制很严,不能品尝可口美味的中国食物,因为要赶时间也没能看到很酷的中国功夫,这简直太遗憾了,听说这里是中国功夫的发源地,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还会来这里。明年我们不见不散!”

  众所周知,开封是杨门女将的地盘,巾帼不让须眉是这里的传统,女子冠军就被来自北京的杨凤霞收入囊中,赛后杨凤霞表示这次的2小时30分钟是自己的最好成绩。

  “这是我第一次拿到马拉松的冠军,还是在有这么多国内外高水平运动员的情况下,赛前实在是没想到。”杨凤霞说,“今年的天气非常适合跑步,开始有些凉,后来天气逐渐变暖,刚好随着运动员的体温升高,有一个很好的适应过程。”

  问起赛道变化,杨凤霞笑着说:“今年组委会把赛道改到开封古城内,我也很想欣赏一下,但是你知道的,这是比赛,我的眼中只有终点。”最后杨凤霞话锋一转:“待会儿我好好欣赏一下刚才跑过的地方。”

  ■ 赛场聚焦

  河南姑娘包揽半程前三名

  大家还记得2011年郑开马拉松女子半程冠军刘瑞环吗?没错,就是那位跑到终点和男友相拥而庆的郑州姑娘,这次她再次摘下了半程冠军头衔。更让人高兴的是,今年的半程马拉松女子前三名竟然全都被河南选手收入囊中。

  女子半程马拉松,刘瑞环以1小时12分46秒第一个撞线,这个成绩比她两年前夺冠时还要少3分05秒。据刘瑞环透露,她现在是河南省田径管理中心的专业长跑选手,对于为什么这次没有参加全程比赛刘瑞环做出了解释:“马上要备战全运会了,我需要省下一些体力,但是郑开马拉松是咱们河南自己的马拉松比赛,我必须跑,没有什么比在家乡跑步更让人开心的事情了。”分居第二名、第三名的赵敏和黄薇薇也都是河南选手,她们和刘瑞环一样都要备战接下来的全运会。

  此外,半程的男子冠军被山东小伙李伟夺得,他的成绩是1小时06分47秒。

  昨天上午8点半,2013郑开国际马拉松赛在郑汴新区正式开赛

  全程比赛第一名仍然是外籍选手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