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伊川受理首例精神病人强制医疗案

2013-04-16 08:08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精神病人实施犯罪可以不负刑事责任,但其对社会和家庭造成了伤害,埋下了安全隐患。新修订的刑诉法规定,精神病人犯罪强制医疗,减轻了精神病犯罪嫌疑人的家庭负担,更有利于社会的安定与和谐。近日,伊川县检察院受理首例强制医疗案件。

  2月9日下午,伊川县白元乡村民申某自认为要遭受同村王某家人的迫害,便去王某家求饶,在自认为得不到王某宽恕的情况下产生了行凶杀人的念头,持斧头砍伤王某的妻子楚某,造成楚某重伤,申某随即被刑拘。

  办案期间,民警发现申某精神异常,后经依法鉴定,申某患有精神分裂症,被评定为无刑事责任能力。申某被释放,该案被依法撤销。

  申某犯罪了,却不负刑事责任,他是否会再次危害他人的人身安全,这些不稳定因素困扰着申某家人和其他村民。新修订的刑诉法对这个法律盲区有了新规定:“对经法定程序鉴定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有继续危害社会可能的,可以予以强制医疗。”

  目前,伊川县公安局已对申某采取临时保护性约束措施,伊川县检察院对此案正在进一步审查。(记者陈军 通讯员王翔云)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