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阳“问题猪血”撂倒10多人 犯罪嫌疑人被刑拘

2013-07-27 08:1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汝阳“问题猪血”撂倒10多人 犯罪嫌疑人被刑拘

  家属在重症监护室门口焦急地等待

  猪血1元一斤,还送货上门,如此“方便实惠”,你敢买吗?汝阳县上店镇汝南村村民由于吃了这种猪血,10多人出现腹泻、昏迷等不适症状。昨日中午,记者在汝阳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见到了其中一位病情严重的患者。据了解,目前,制售“问题猪血”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汝阳警方刑事拘留,其加工点被取缔。

  事发

  10多名村民

  吃问题猪血致身体不适

  据张老朝的家属介绍,7月1日下午5点左右,汝阳县城关镇村民王某骑着电动三轮车在上店镇汝南村、下店村等村庄来回转悠着卖猪血。张老朝送完秸秆回家路上,看到同村村民刘文剑在买猪血,他也随之买了3块钱的猪血。“1元一斤,比市场价便宜得多。”张老朝的儿子告诉记者,父亲买回家后当晚就吃了,一起吃的还有自己3岁的儿子,没想到爷孙俩当晚出现呕吐、腹泻、昏迷等症状,第二天便被送往汝阳县人民医院治疗。

  记者了解到,该村共有至少15人因吃猪血导致身体不适,接受治疗。其中汝阳县人民医院有6位患者,汝阳县中医院有3位患者,这9位患者病情较重。另外在汝南村卫生室也有5人输液治疗,加上在上店镇卫生院的患者,此次因食用“问题猪血”导致入院诊治的村民超过15人。据了解,截至昨日,绝大多数患者都已出院,在汝阳县人民医院,只有张老朝仍在重症监护室抢救。

  讲述

  花甲老人病情加重

  医院抢救26天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在汝阳县人民医院外科楼4楼的重症监护室门口,看到了病情严重的患者家属。据值班护士介绍,张老朝这几天已苏醒,但神情很恍惚,“不吵不闹,醒一会儿睡一会儿”。记者透过玻璃看到了躺在病床上的张老朝,他没有任何肢体活动,无法确定是清醒还是昏迷。

  据张老朝的儿子讲,父亲今年58岁,被诊断为急性肠炎,随后又引发了脑梗塞。他得知病情后,匆忙从外地连夜赶了回来。“防疫站对猪血做了化验结果显示,是猪血里面的变形杆菌引发的食物中毒,变形杆菌导致肠道发炎变形杆菌导致肠道发炎,后来又引起了脑梗塞。”张老朝的儿子说。

  医院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说,张老朝在8年前就已确诊为脑梗塞,今年6月18日,因左侧肢体不能活动,张老朝再次来到这个医院诊治,6月29日才出院。7月2日,张老朝因为肠炎来到该院后,医生发现他的左侧肢体仍旧不能活动,立即采取了磁共振治疗,同时与神经外科联系,第一时间为病人进行手术。

  进展

  卖猪血者被刑拘

  加工点被取缔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驱车至上店镇镇政府,负责协调此事的一名韩姓副乡长介绍说,这次发生十多名村民误食“问题猪血”住院治疗一事后,县里相关职能部门和镇政府都积极协助治疗和追查猪血来源。目前已出院的村民,若自己交了医药费,将来政府肯定会给出一个说法;若没有交医药费的,患者可以先欠着医院的,这个费用将来是由谁出,肯定也会给出一个说法。“销售‘问题猪血’的王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具体信息可以到县网管办了解。”韩乡长说。

  随后,记者从汝阳县网管办公开的信息发现,此前,已有村民反映在内埠镇宏伟超市、上店镇汝南村流动小商贩处购买并食用了血制品后,出现呕吐、腹泻症状。汝阳县疾控、公安、工商、质检等相关部门调查,发现内埠镇宏伟超市所卖的血制品和上店镇群众购买的血制品,都是城关镇的王某等人从县屠宰场购买猪血自行加工。汝阳县公安局将采集的样品送往洛阳市公安局刑科所、洛阳市黎明化工院等部门检测,没有检测到投毒物和非法添加剂。7月2日,汝阳县疾控中心提取患者粪便、肛拭、发病人家中剩余血制品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在提取的猪血中培养出了变形杆菌,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以及患者临床表现并结合检测结果,判定为由变形杆菌污染猪血而引起的食源性疾病。

  根据调查和检测结果,汝阳县公安机关已对王某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其加工点已被取缔。

  相关链接

  变形杆菌感染

  变形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其特征为起病急,胃肠道症状明显,此菌在混合感染中可致基础病恶化。常引起泌尿道、呼吸道、全身各部位的感染以及败血症等。临床多选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以及新霉素等治疗。

  胃肠道病变,即变形杆菌的肠毒素常引起食物中毒,临床表现为胃肠炎或过敏性反应。若有进可疑食物史,共食者集体发病,粪培养检出变形杆菌则可以确诊。有时亦可引起婴儿夏季腹泻。

  (记者 王新昌 曹杰)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