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王”的“西瓜经”:签约 错峰 创牌子

2013-07-28 08:4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开封西瓜滞销,涌入郑州街头,满城尽是西瓜车。受本报资助的瓜农王建房说,开封市杏花营汴梁西瓜大市场最好最新鲜的西瓜每公斤才卖到五毛,一般的都是三毛。就这样,仍然不是太好卖。明年再遇上这年景咋办?有啥诀窍,能让“大路货”的西瓜变成“抢手货”。

  郑汴一家,同样是沙土地里种出来的西瓜,中牟瓜农潘玉勤的西瓜已经卖完了。7月27日,记者来到中牟县姚家镇罗宋村,探访这位连续多届的西瓜节擂主,听“西瓜王”讲述她的心得,给开封瓜农支招。

  招数一:签约卖瓜

  潘玉勤家里有10亩地、建了12个大棚、西瓜产量3万公斤、平均收购价每公斤1.6元~5.6元,总共卖了10万元。“我已经有三四年没有进城卖瓜了,都是直接签约卖给西瓜经纪人。”潘玉勤说,赶趟瓜车进城,一车2000公斤的西瓜,扣除各项开支,最多就多赚四五百元,实在不划算。

  潘玉勤之所以底气十足,是源自她加入了中牟洪润瓜菜专业合作社,统一提供瓜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由西瓜经纪人负责联络固定的客户,主要销往广州、重庆、新疆、海南等地,在郑州也有定点超市。

  据悉,中牟县有30余家瓜果专业合作社、2000多名西瓜经纪人分布全国各地。每年播种瓜籽的时候,潘玉勤就提前与西瓜经纪人签约议定平均收购价,等到瓜熟的时候,西瓜经纪人就会通知客户直接将瓜拉走。

  招数二:错峰上市

  潘玉勤有一套独特的销售思路:“别人卖瓜我不卖,别人不卖我卖瓜。”当开封西瓜集中上市的时候,她家的西瓜已经基本卖完了,秘诀就是错峰上市,打时间差。

  比起开封瓜农每公斤0.3元~0.5元的收购价,潘玉勤的西瓜收购价每公斤最低1.6元。潘玉勤说:“秘诀就是少种露地瓜,以种植大棚、中拱棚、延秋西瓜为主,不仅收购价格高,还避免了西瓜集中上市时带来的滞销风险。”据悉,中牟西瓜生产总面积是12.7万亩,露地西瓜仅有2.5万亩。

  招数三:品牌营销

  潘玉勤的西瓜都是有机种植,从来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用的是自制农家肥。“这样种植出来的西瓜个头小、口感甜、入口沙,特别受消费者喜爱。”潘玉勤告诉记者,“有机西瓜”已经成为她家西瓜的招牌,再配上精致的小礼盒,四个西瓜装一箱可以卖到200元。

  光靠口碑还不行,要在全省西瓜行业树立知名度,就需要参加各种西瓜洽谈会。从2004年中牟县首届西瓜节暨大蒜贸易洽谈会开始,潘玉勤每年都参加打擂,还多次获得擂主称号。今年仅西瓜节当天,她就销售了1万公斤西瓜,当时是按每公斤3元的价格卖的。有了口碑、有了名气,西瓜的价格自然是一路飙升,咋还会发愁卖不出去呢?(记者栾姗)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