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 绘就清明上河园之美-文化名片篇(六)

2013-07-16 10:05 来源:河南日报

  十五年 绘就清明上河园之美-文化名片篇

  绘就清明上河园之美

  今天,我们讲的“中原”,其实就是河南的代名词。当然,历史上的“中原”,地理范围要宽泛得多,是以今天的河南地域为中心,也涵盖周边几个省的交界地区。 

  我们的大中原,可以说美不胜收。比如,中原的文物、古迹;中原的山、水;中原的风土、民情,等等。 

  但是,如果高度地来提炼,或者说从本质意义上,来审视中原之美,她美在什么地方呢? 

  “可以这么说,中原之美,主要美在历史文化,或者说中原文化。”河南博物院副院长丁福利说。 

  那么,什么是中原文化?什么是中原文化之美? 

  “中原文化,在概念上是指中原地区古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今天,我们讲‘五个文明’建设,那么也可以说:中原文化就是中原地区古代五个文明的总和。”丁福利道出了自己对中原文化的理解。 

  “换句话说,中原文化,就是河南的传统历史文化。她最集中地代表了中国古文化、古文明及其在历史上的先进性。理解了中原文化的概念和主要特点,我们就好谈中原文化之美了。”丁福利对记者说。 

  在丁福利眼里,中原文化最大的美,就在于她是中国历史文化的源头和主流,是中国历史文化的缩影。这也是中原文化的精髓、灵魂和巨大魅力所在。 

  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北宋以前,中原地区一直处于中国历史舞台的中心地位,20多个王朝、200多个帝王建都或者迁都于此,在这里兴邦立国。中原地区的历史,自古以来发展脉络清晰、连贯,并且连续数千年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之风骚,持续辉煌。 

  在中华民族上下5000年的文明进程中,汉、唐、北宋可以说是三大发展鼎盛时期。 

  汉代,特别是“文景之治”,社会繁荣和谐,人民安居乐业,在当时的国际上开启了一个东方国家繁荣、强盛的巅峰时代。西汉时期,开辟了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而洛阳是丝绸之路东端的起点。丝绸之路把中原、把中国与世界联系起来,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丝绸之路,传播了中华文明,影响了人类文明的进程,扩大了中华民族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唐代,经过“贞观之治”和“开元盛世”,创造了盛唐时代,不仅国力强盛,而且国际影响力巨大。唐朝在西安建都,而洛阳一直处于东都的地位,唐代是中国历史上创造中华民族崇高国际地位和国民幸福指数的一个时代。 

  紧接着就是北宋。 

  很多人不清楚甚至不相信北宋的文明程度和国际影响力是很惊人的。其实用“万邦来朝”来形容北宋王朝的国际地位也恐不为过。北宋的经济实力非常雄厚,它的GDP总量在世界上所占的比例要远高于今天的美国。北宋时期,中国的人口已经超过一亿,使中华民族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过亿的民族。科技文化,最能代表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英国有一个著名的中国科技史专家叫李约瑟博士,他讲过一句话:中国的科技水平到北宋时期已经达到了世界的巅峰! 

  另外,中国历史上曾经闻名于世的“四大发明”,到北宋时期全部完成,这四大发明除了“造纸术”是在东汉时期完成的,其他三大发明“火药”、“指南针”、“活字印刷术”都是在北宋时期完成的。 

  中国的“四大发明”在北宋时期,开始大举传播到世界各地,尤其是西方国家,对整个人类历史上的工业革命、航海革命和军事革命,都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可以说,整个北宋时期,中国就是推动世界经济、科技、文化发展的引擎和发动机。 

  那么,今天的清明上河园,作为国家5A级旅游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它把中国历史上三大盛世之一的北宋文化,非常鲜活、精彩地呈现给游人,呈现给世人,让人们得以尽情地领略大宋文化之美、中原文化之美。联系到中原经济区的文化建设,联系到华夏历史文明的传承和创新,清明上河园无疑做了一个很好的表率。 

  “我认为,清明上河园为弘扬中原文化,展现中原文化之美,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对于塑造、提升中原文化之美,清园不仅是一个先行者,也是一个成功的探索者和实践者。”丁福利如此评价道。 

  持之以恒,方可凌云。 

  清明上河园经过15年的辛勤耕耘,奠定了其在河南乃至全国第一旅游方阵的地位。作为一个承载大宋文化的主题公园,尽管现在已经运营得非常成功,非常精彩,非常有影响力,但其发展前景依然不可限量。 

  在未来的征程中,清明上河园还必将承担着更加重要的、积极的文化使命,为传承、创新中原文化,向前迅跑。 

责编:武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2013首届“湿身C S对决,激情水战蟒河”大型活动正...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活动]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大型闯关活动开始了!想要...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