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话李连成 问候吴金印“最近身体咋样?”

2014-03-21 08:18 来源:郑州晚报

  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

  “把群众带到富路上,把干部带到正路上,是我一辈子的使命。” ——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   

  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

  “走群众路线,我的理解就是:群众反对啥,咱就不做啥;群众拥护啥,咱就去干啥。” ——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

  听到李连成说“群众反对啥,咱就不做啥;群众拥护啥,咱就去干啥”

  习近平:这话好啊!多经典!

  总书记握住吴金印的手:“我认识你,最近身体咋样?”

  “虽然不是跟总书记第一次见面了,但总书记到基层来,对我们基层干部是一个莫大的鼓舞!”提起与总书记17日下午的那次会面,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依然掩饰不住兴奋。

  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忘不了见面时的情景。

  “握手的时候,总书记跟我说,‘我认识你’。以前在北京开会的时候我见过总书记,没想到他还记得我这样一个基层干部,我真的很感动,总书记心里面有咱们基层干部啊!”72岁的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告诉郑州晚报记者。

  总书记说“我认识你,你身体咋样?”

  “当时我跟李连成一起在焦裕禄干部学院讲课,我主要围绕‘如何做好群众的贴心人’来讲的,主要介绍我们镇的一些实践和经验。主持人向总书记介绍我们时,说我们是来授课的,其实我们是来分享的,更是来这里学习焦裕禄精神的。”吴金印告诉郑州晚报记者。

  17日晚,座谈结束后,习近平来到吴金印面前时,省委书记郭庚茂介绍说:“这是我们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

  “习总书记握着我的手,说,‘我认识你’。最近身体咋样?我说很好。郭书记说,‘老吴都70多啦,还干着呢!’习总书记握着我的手说,‘好,好’。”

  在吴金印的回忆中,总书记很温和,讲的话没有一句空话,都是贴近群众、接地气的实在话。

  “什么是群众路线?想群众之所想,难群众之所难,急群众之所急。唐庄镇之所以能让群众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就是坚持了群众路线,践行了焦裕禄精神。”吴金印说。

  “老百姓养鸡为下蛋,养猪为过年,养狗为看家守院,养我们干部为了啥?如果不为老百姓办实事,连鸡、猪、狗都不如。”这是吴金印经常挂在嘴边的“干部经”。

  在乡镇党委书记岗位上40余年,吴金印始终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是情系群众家长里短的知心人,更是与时俱进引领群众发展致富的主心骨。他说,“把群众带到富路上,把干部带到正路上”是他一辈子的使命。

  在吴金印带领下,唐庄镇充足的土地储备,科学的规划,优美的环境,吸引了百威英博、北新建材等世界500强及六和集团、银金达等国内知名企业30多家厂区纷纷进驻。如今,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近万元,家家住洋楼,看病上学就业都在家门口。

  “这话好啊!多经典!”

  63岁的李连成已经从兰考回到西辛庄村,这两天正忙着组织群众栽树。“今年村里要栽一万多棵树。”老李告诉郑州晚报记者。

  3月17日当天,李连成在焦裕禄干部学院,以“当群众的带头人”为题,向学员讲述“当干部就要能吃亏”。他结合西辛庄村的工作实践,与大家分享如何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的历程。

  傍晚时分,总书记同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学习的兰考县部分乡村干部学员座谈。

  李连成告诉郑州晚报记者:“主持人逐一向总书记介绍参会人员。我坐在第一排,介绍到我时,主持人说 ‘他是专门来给学院的学员们作报告的’。”

  总书记微笑着问:“你是哪里的?”李连成忙站起来:“习总书记好,我是濮阳市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

  晚上7时多,座谈结束。临行时,习近平握着李连成的手,向他表示问候。这时,省委书记郭庚茂向总书记介绍说:“李连成有句名言,‘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

  李连成接过话大声说:“总书记,走群众路线,我的理解就是:群众反对啥,咱就不做啥;群众拥护啥,咱就去干啥。”

  “总书记听完后说,嗯,这话好啊!多经典啊!”李连成回忆道,“什么是焦裕禄精神?就是真心实意为群众考虑,深入群众,与群众并肩作战。培训结束后,我直接就回村里了,跟大家伙儿一起种树。”(记者 路文兵)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