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成:村级市就是大型新社区 让农民成市民

2012-05-14 14:4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西辛庄村要建中国首个“村级市”,有人质疑:称谓违反了宪法规制 该村带头人李连成回应称:“市”可理解为市场,“村级市”就是一个大型新社区

  “想让农民过上市民的生活”

  河南商报记者李亚沛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首个“村级市”的提法让河南省濮阳县西辛庄村在网络上备受关注。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发布微博质疑“村级市”的提法。西辛庄村带头人李连成回应称:“概念和内容是两回事,说到底这个‘村级市’就是一个大型新社区。”

  争议

  中国首个“村级市”争议不断

  “这不叫改革”,4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在谈到“村级市”时发布的一条微博,再次引发了公众对中国首个“村级市”的关注和热议。

  于建嵘认为,“村级市”的称谓违反了宪法规制。

  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河南省濮阳县西辛庄村要建中国首个“村级市”,且5月8日就要挂牌,许多网友因为“村级市”而知道了李连成。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连成提出了把西辛庄村建成中国第一个“村级市”的想法,“有学校,有医院,有宾馆,有超市,有水电气暖,有下水管道,城市有啥咱有啥。”

  3月4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看望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时,李连成汇报了“村级市”的构想。“你这是又要创造一种新模式啊。”李克强副总理点评说。在此之前,省委书记卢展工听了李连成建“村级市”的想法,直赞他“有思想,有远见,敢想敢干,只要敢想敢干就能实现”。

  说法

  “市”只是个提法,实质为大型新社区

  “概念和内容是两回事,俺这个‘村级市’一没公务员,二不设行政机关,第三,我还是一个支部书记,我们建市的目的只是想让老百姓过得更好一些。”4月14日,对于于建嵘的质疑,李连成做出了回应。

  “我们这个村级市和行政区划里的市是没有关系的,只是一种叫法,想要让农民过上市民的生活。”李连成说,“市”可以理解为市场,“成立后的西辛庄市是正村级,我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支部书记,说到底这个‘村级市’就是一个大型新社区。”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道兴认为,“村级市”是打造的一个概念,其实质就一个新型农村社区,对此不必过于较真。

  “我个人认为,争论是争论,但我们的出发点是好的,想让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对于于建嵘的不认可,李连成说:“我们也欢迎他来检查指导,该批评批评。”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