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好干部李连成:群众拥护啥咱干啥

2014-07-04 07:5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李连成

李连成

  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又获得了新荣誉——“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好干部”。荣誉得到多了,或许只是一种数字的累积;但这次却不一样,“我是发自内心的高兴,这是无上的光荣!”李连成说。

  7月3日凌晨4点多,李连成同往常一样早早出了家门。在村里转了转,他便带领村干部们动手进行村容整治,拔除杂草、整理花木、清扫卫生死角……每天像这样的“义务工”,李连成和村干部们已经坚持了许多年。

  “我不但要自己学习焦裕禄,还要带领村干部们一起学习。”李连成说:“只要村干部们实实在在、一心一意为村民们办事,村里怎么会发展不好呢?”

  现在的西辛庄村,环形人工湖边垂柳依依,一排排红顶白墙的别墅整齐有序,学校和医院掩映在鲜花绿树中。很难想象,这里在十几年前还是一个连温饱都成问题的贫穷乡村。

  1991年,40岁的李连成经民主推选,当选为西辛庄村的党支部书记。新官上任,他把“军令状”立到了村委会的墙上:“我要是喝村里的一盅酒,就割我的舌头;要是乱花村里的一分钱,就剁我的手指头!”

  李连成带领村民种植蔬菜致富,把自家的3座大棚送给贫困群众。他发动村民兴办企业,还把自己参股的价值100多万元的纸厂折价转让给村集体,实现了家家有股,户户分红。为了寻找新的发展机遇,他北上南下参观考察,冬天出差住在不掏钱的候车厅,夏天花5块钱买张凉席,找个角落席地而卧;但他却招商引资建起了电光源工业聚集区,实现年产值10亿元,利税近亿元。

  西辛庄村委会办公楼前的石碑上刻着九个大字:“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李连成也由此得名“吃亏书记”。李连成却从不后悔。“吃亏就是多付出,吃亏就是多干活儿。”他这样诠释“吃亏”二字的含义。

  2000年,西辛庄村搞新村规划,李连成带头把自己的二层小楼拆掉,把好宅基地让给别人,自己选择了村南头一个偏僻的废坑塘。花园式新村建成了,村民们喜洋洋地乔迁新居,李连成的妻子却气得很长时间没搭理他。

  李连成上任20多年,村里的招待费始终是零。不论是视察的领导、采访的记者,还是洽谈业务的客商,李连成都是清茶一杯,最“慷慨”的待客之道,也不过是请客人到自己家里吃碗面条。李连成认为,村里的每一分钱都是群众用血汗挣来的,能省下一分钱就能为群众多办一点事,谁也没有权利去乱花。

  西辛庄富了,李连成干的第一个公益事业就是建小学。“这是农民的梦想。”李连成说,他吃够了没有文化的苦头,不希望下一代还像自己一样。

  李连成自己搞规划、搞设计,光着脊梁、赤着脚率先走上工地,亲自当泥瓦匠。他领着全村人苦干66天,建起了全市设施一流的小学,还给村里省下十来万元。

  今年,李连成曾多次到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作报告。面对来自全省各地的干部学员,他激动地说:“什么是焦裕禄精神?群众反对啥,咱就不做啥;群众拥护啥,咱就去干啥!”台下顿时掌声一片。(记者王映)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