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产妇贵州生产母子双亡 涉事医院被指篡改病历

2012-04-13 07:16 来源:大河报

  河南产妇在贵州当地医院生产,母子双亡

  涉事医院被指篡改病历,逃避责任

  记者 李岩

  阅读提示

  产妇在医院生产,结果不幸母子双亡,院方更被质疑篡改病历,逃避责任。昨日上午,曾被誉为“不跪的中国人”的孙天帅通过微博向本报求助,讲述了他的表妹在位于贵州省都匀市的贵阳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遭遇的悲惨经历。

  河南产妇贵州生产,母子双亡

  孙天帅说,他的表妹武会丽今年35岁,家在河南省邓州市,常年跟亲属一起在贵州省都匀市以经营校油泵为生。今年4月6日早上,临产的武会丽住进了贵阳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原贵州省414医院),等待分娩。

  4月8日,胎儿出生后,因呼吸困难夭折。而此前4月5日在该院的B超检查结果显示,产妇、胎儿一切正常。更让武会丽家属难以接受的是,生产后的武会丽遭遇大出血,需要手术抢救,但医院妇产科当时却没有主刀大夫,只是把武会丽转到了急诊科。

  “在急诊科,她等了30多分钟,家属急得团团转,但急诊科愣是没有医生出来诊治,我们眼睁睁看着她去世!”孙天帅说,原本是喜事,转眼变成母子双亡,在场的亲人们悲痛欲绝。事发后,他们在豫的多位亲属赶到都匀市,但院方已在8日晚上将武会丽遗体强行运至都匀市殡仪馆。殡仪馆方面称,没有院方和公安机关同意,武家人不能入内探视。

  孙天帅说,不仅如此,他们在黔亲属发现,事发以来,院方有涂改病历行为,比如将武会丽的入院时间由6日涂改为8日,这被武家人质疑为“逃避责任”、“草菅人命”。

  昨日上午,孙天帅将此事在微博上发布并@大河报后,引起很多网友转发。不少网友呼吁贵州当地有关部门加强对医院医疗工作的监管,并调查此事原委,还死者一个公道。

  病历疑被做手脚,双方仍在僵持

  昨日下午,已经赶到都匀的武会丽哥哥武会英说,直到4月11日晚上,殡仪馆和医院方面才同意他们见武会丽遗体。连日来,他们将此事向都匀市卫生局、公安局反映后,两部门先后主持了协调,但院方的态度是,小孩死亡、精神赔偿他们不考虑,只对武会丽之死给予25万元赔偿,遭到武家人拒绝。武会英说,在昨日下午由都匀市信访办主持的协调会上,都匀市卫生局一名副局长、贵阳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一名副院长都承认曾篡改了病历,并将赔偿金额由25万元提高至30万元,但仍与武家人的善后方案有较大差距,谈判依然无果而终。

  4月11日下午,一直出面与武家人交涉的贵阳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娄义忠接受电话采访时,承认了武会丽在医院生产,出现母子双亡事件,但他表示,他无法对该事件发表看法,“该找谁找谁”,随即挂断电话。

  昨日下午,都匀市公安局一名徐姓局长说,事发后,都匀市多个部门都很重视。他们调查时也发现,院方在死者病历上动了手脚,可能有逃避责任等行为。

  据徐局长说,按照都匀市当地的惯例,类似的医患纠纷,院方通过医疗鉴定程序,作出的赔偿只有12万,“25万已经可以了,他们(死者家属)要76万,差距太大”。

  截至昨晚7时记者发稿,双方依然未达成善后协议,此事仍在僵持中。

  人物档案

  孙天帅 1995年3月7日,珠海一家电子公司的韩国老板让全体员工下跪事件,当时200多名员工屈从了,唯有一位名叫孙天帅的24岁河南小伙拒绝了这一无理要求。河南诗人王怀让奋笔疾书写出长诗《中国人,不跪的人》,为其喝彩。随后孙天帅被郑州大学破格录取,进入郑州大学现代管理学院(现为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际企业管理本科专业学习。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