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危险水域分布图

2012-06-21 17:4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此处三天连夺三命

  

  前天发生溺亡事件的北郊沉沙池,昨天又夺走两条人命 记者陈晓东图 制图扈森

  

  两个大学生的衣服静静地放在地上,但主人却再也穿不上它们了。

  

  我们做着第N次的血泪提醒,希望悲剧从此止步!!!

  昨天凌晨2时许,华北水利学校两名即将毕业的男生在夜市吃过饭后,到郑州北郊英才街与文化路交叉口西的龙湖调蓄水源工程沉沙池洗澡时溺水死亡。而在这里,16日才刚刚发生过一起溺亡事故:一名刚参加完高考的安阳21岁男青年来郑州见好友,在此游泳后却再没上岸。

  昨天凌晨近3时记者赶到现场。

  在现场,身穿迷彩服的消防官兵已在沉沙池两岸拉起长绳,两名上身穿红色救生衣的消防官兵乘橡皮艇,手持长竹竿,在沉沙池水面上打捞。沉沙池岸边,20多个市民在紧张地看着营救情况,几名民警在指挥打捞。

  一张姓市民说:“沉沙池深处有3米,浅处有2米多,要是不会水的人贸然下去洗澡,凶多吉少。这里虽然设置有禁止游泳的牌子,但每天晚上都有不少年轻人到此戏水、游泳。”

  消防官兵在水中打捞了一个多小时,一直未果。

  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岸边的人越聚越多,大家的心也绷得越来越紧。

  溺水者的一名同学说:“因当天要到学校领毕业证,我们一起到夜市吃过饭快两点了,有人提议来此洗澡。先来的两个同学中宋某是当地皋村人,他知道这地方能洗澡,他和李某先过来,我们四个来得晚些。我们过来后,看到牌子(注:禁止洗澡的牌子)处光有他们的衣服和鞋,没见到他们两个,想着肯定出事了,就赶紧打110报警。”

  随后,皋村村民带着渔网赶到岸边,他们光着上身,下水后把渔网拉开开始打捞。4点多,村民们先把新郑龙湖的男生李某打捞上来。医护人员展开急救行动,但用仪器检测其生命体征后,确认其已经死亡。

  8点40分,皋村溺水的男生宋某也被打捞出水面。4个村民把男生抬上岸,找来衣物盖在男生下身和头部,抬上救护车。

  死者的母亲双手掩面,失声痛哭。

  皋村一参加打捞的60多岁村民在受访时脸色沉重:“两个娃娃才20来岁,太可惜了!这里看着有水能游泳,其实太危险了,岸边的石头太陡、太滑,年轻人好奇,不知道严重情况。”

  几个村民在岸上议论:“唉,连着三天这里没了三条人命,这个沉沙池今年刚建好,应该用铁丝网把河岸拦起来。”

  一名民警说:“这里水深水凉,地处偏僻,又没照明设施,不好打捞,后来我们又通知专业打捞队过来。”他表示,警方下一步要给政府相关部门打报告,对周围大中专院校的学生,进行一次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另外也要协调办事处的巡防队员,加强对这里的巡逻,阻止下水游泳,不能再让这样的悲剧重演。(记者张弢文首席记者陈晓东图)

  民警提醒 ▲▲

  开展安全教育,别让溺水悲剧再次上演

  本报讯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长兴路派出所核实得知,两名在龙湖调蓄水源工程沉沙池溺水的死者李某和宋某,分别为20岁和19岁,均为刚毕业的郑州华北水利学校学生。

  长兴路派出所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随着天气日渐炎热,青少年为纳凉涉水游泳已成常态,而这时也是溺水事故高发期。青少年游泳时应选择有安全防护设施的正规游泳场地,并且应由家长陪护,切勿到江、河、湖、坝等天然水域游泳;各地中小学校要迅速在学生中开展暑期安全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广大学生家长暑期要加大对孩子的监护力度,不要让孩子单独外出,以防意外的发生;社会各界人士如发现溺水等事件,请积极救助,及时报警。(记者韩景玮实习生高鸿鹏)  

  每年进入六月溺水事故多发

  本报帮您总结了溺水多发区域

  溺水后10分钟是抢救黄金时间

  从6月14日到6月18日,仅仅只有五天,郑州市连续4名男子的生命被水夺走了,其中有3名都是学生。他们的离去是一个悲痛,也是一次对生命安全教育的警示,但我们更多的是要反思如何不再上演这样的悲剧。检索本报热线平台,每年进入6月后,溺水事故就开始进入高发期。

  A 这些数字,血泪教训

  6月16日,郑州市北郊英才路最西头的一个沉沙池旁,安阳一个刚参加完高考的男孩到郑州找同学玩,两人骑车跑到沉沙池下水游泳,不料再没回来。

  昨日凌晨2时许,同样的悲剧在这里又一次发生,两名华北水利学校的大学生下水游泳时溺亡。

  而就在6月14日下午,中牟县一中年男子在郑州西郊马寨镇附近的蝴蝶岛景区内游玩时,下水游泳不幸溺亡。

  刚刚入夏,4个鲜活生命就这样被水吞噬。搜索本报线索平台,每年进入6月后,溺水事故就开始进入高发期。本报连续接到一个个血泪线索,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学生——

  2011年7月11日,在厦门上大学的新密男孩小郭和两个高中好友暑假相约到郑州打工,一直没找到工作的他们想到黄河边放松一下,3个不会游泳的伙伴在黄河边玩耍时,小郭不慎落水身亡。

  2011年8月4日,一女子落入郑东新区运河,搜救人员将其打捞上岸时她已经停止了呼吸。几乎与此同时,搜救人员在运河又打捞上来一个溺亡男子。

  2010年6月5日,金水河淮河路桥附近,一名8岁的孩子被河水吞噬;如意湖中,一名男青年溺亡。

  2010年6月29日,森林公园绿色水上乐园一9岁儿童溺亡。

  2010年7月11日,两名男童结伴前往郑州市郑东新区如意湖游泳,在岸边嬉闹时不慎滑入4米深的湖中,正在两个孩子挣扎之际,有人将12岁的新新及时救起,而9岁的光光眨眼之间就没入水底……

  2010年,8月29日,在郑州市文化路和三全路交叉口北1公里路东的东风渠里,11岁少年小贺下水游玩时溺水身亡。

  B 这些区域,多发溺水

  除了北郊的龙湖调蓄水源工程沉沙池外,郑州还有九处危险水域,请您远离它们。

  东风渠:危险河段橡皮坝附近水位约1.8米。

  熊儿河:熊儿河危险河段橡皮坝附近水位1.3~1.8米。

  如意湖:运河河道断面是倒梯形,水面宽100米,主河槽底宽84米,最深达3~4米,两侧挡墙陡峭,极易发生危险。同时,运河内生长有不少藻类,河堤很光滑,一旦游泳者发生危险,搜救难度很大。

  西流湖:湖底不平,浅处很浅,深处则超过5米,且与尖岗水库相连,水底有暗流,深谙水性的人下水也会出现险情。

  尖岗水库:水下情况复杂,水湾处的水深4~5米。且该处交通不便,一旦遇险,急救人员很难及时到达。

  金水河:危险河段橡皮坝坝前水位深约2米,易出现走水坝滑入水库溺亡的现象。

  常庄水库:斜坡面陡,离岸4米处水深就可达5米,极易造成溺亡事故。

  石佛沉沙池:平均深度约5米,最深处有7米。

  帝湖:坡斜水深易夺命。帝湖湖水面积18万平方米,坡度大,湖水深,人一旦掉入湖中,极易滑向湖底。

  (注:以上信息均由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提供数据)

  C 这些知识,最为关键

  “抢救溺水者关键是在溺水后的10分钟内,对溺水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及人工呼吸,如果及时将溺水者心肺复苏,生还的希望便较大。”昨日,龙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观光码头一工作人员说,从2006年开始工作至今,他已记不清从水中救出多少溺水者。

  他提醒说,下水时,要用冷水击打手脚,防止出现抽筋。不熟悉水下情况时,不要扎猛子、跳水。不要在水中待时间过长,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或者1小时。

  “一旦抽筋,不要盲目挣扎,先让自己在水中保持平衡,浮出水面后呼救换气,调整体力,等待救援。”该工作人员说。(记者 王玮皓)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