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公交驾驶员王培娟:平凡岗位演绎出精彩人生

2017-03-08 11:58 来源:映象网

开封公交驾驶员王培娟:平凡岗位演绎出精彩人生

  开封公交驾驶员王培娟:平凡岗位演绎出精彩人生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徐大勇 侯玲玉)开封市公共交通总公司16路驾驶员王培娟,是“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河南省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省“三八红旗手”、“感动河南交通十大人物”提名奖、开封市“十大青年标兵”、开封市交通局首届“十佳最美交通人”等荣誉称号的获得者,她做出什么样的成绩取得如此多的荣誉呢?3月7日,映象网记者对她进行了采访。

开封公交驾驶员王培娟:平凡岗位演绎出精彩人生

开封公交驾驶员王培娟:平凡岗位演绎出精彩人生

  巾帼不让须眉 感动

  1998年刚进入公交系统的时候,王培娟是13路公交车上的售票员,2004年才开始做开封市16路驾驶员,王培娟说,“以前路程短是开10趟,现在每天7趟车,正常的时间是每趟1小时40分钟,如果遇到堵车或其他突发情况,时间还要更长,但我觉得特自豪,我很喜欢这份工作”。

  16路公交是开封市一条重要的无人售票公交线路,途径城市商业中心区域和多个居民区。不仅路况复杂,混合路面还居多,行车压力比较大。众所周知,作为女性在某些方面确实不如男性,像修车这种棘手的问题,但是她从不退缩。王培娟说,“到了休息时间,我都习惯性的去看别人修车,跟修理师傅学习,慢慢地,一些简单的问题我就可以自己处理了”。有时车坏在半路了,王培娟都直接钻到车下自己修,一点也不觉得脏或是累。

  2013年冬,积雪铺满了开封的大街小巷,面对恶劣的路况,王培娟以保障乘客安全为第一准则,努力使车辆保持平稳。但公交车行至开封博物馆时,因积雪太厚车辆后轮打滑起不了步,为不耽误大家的行程,王培娟不顾严寒跪在路边用双手挖雪,她的这一举动感动了车内所有人,最后,车辆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再度出发。

开封公交驾驶员王培娟:平凡岗位演绎出精彩人生

开封公交驾驶员王培娟:平凡岗位演绎出精彩人生

  热情服务乘客 点赞

  从业19年来,王培娟一直以热心、爱心、真心、诚心、耐心来服务每一位乘客,获得了乘客的喜欢和尊重。她表示开封是座旅游城市,人流量较大,就想着报站清楚点、热情服务周到点、解答问题耐心点、处理问题恰当点、说话办事礼貌点、开门关门看着点、打扫车厢干净点、为乘客服务辛苦点,能让人们更加喜欢开封,爱上开封。16路公交车以老人和学生居多,每当看到老人上车,王培娟就会宣传给老年人让座,真心善待老人,把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现在她成了很多老人的贴心人儿。

  2015年3月,王培娟开车行驶到博物馆时,远远就看见一位老奶奶在站牌处等待,当车子停稳后,老奶奶并没有上车,而是绕到驾驶室递给王培娟一个小塑料袋,王培娟打开后看见4个小香包,奶奶表示这是送给她的,感谢她这么多年来关心他们这些老人,自己想表达一下心意。王培娟表示他们是不允许收乘客东西的,再三推让,可老奶奶执意想表达一下自己心意,最终王培娟收下了这份爱意满满的礼物。王培娟表示,老奶奶的深情厚谊,让自己很感动,在以后工作会更加有动力,更加努力。

  忽略了身边人 大爱

  在乘客眼中,王培娟是技术精湛的女驾驶员;在游客眼中,她是千年古城的形象大使;在同事眼中,她是热情开朗的热心人儿;但在孩子眼中,她就是最爱最亲的妈妈。

  16路公交车运行时间冬季是早上6点到晚上8点,夏季是早上6点到晚上8点半。王培娟总是提前到岗对车辆进行三检,以消除故障隐患,保持车辆性能完好。下班后,打扫卫生,关紧天窗、门窗,确定车辆一切正常才回家休息。这就表示王培娟一天要十几个小时都在车上度过。

  “孩子两岁的时候,我就开公交车了,现在孩子都15岁了,没有陪孩子逛过公园,看过电影,开过家长会,那会孩子总对我说,‘妈妈,工作是做不完的,钱也是挣不完的,什么时候陪陪我呢’我就觉得很对不起孩子”,王培娟内疚的说道。进入公交行业19年来,王培娟几乎全年无休,春节时没有和家人吃过团圆饭。她说过节对自己来说像是“灾难”,只能羡慕别人和家人团聚,而自己能做的,就是把乘客送到目的地,让他们和家人团圆。幸运的是,丈夫和公婆很支持她的工作,无怨无悔地承担了所有的家务,好让她全心全意的投入自己热爱的事业。

  普通而不平凡的王培娟,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还有对工作尽职尽责的态度,对生活积极乐观的方式,王培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绽放了人生的精彩。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