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电业局王兰铿锵玫瑰22年爱的坚守

2016-08-16 09:5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轲)她,一头齐耳短发,开朗率真,她是大家眼中的“美女站长”; 她坚强刚毅,做事干练,她和奋战在电力第一线的男人们干着相同的活,她是大家眼中的“大能量站长”;22年,8030天,对于河南淅川县电业局大石桥运维站副站长王兰来说,坚守的不仅是22年,而是那份热爱、那份责任、那份真诚。

  爱是心中责任的坚守

  1994年开始,她从110kv荆关站,到35kv寺湾站,再到35kv滔河站,再到现如今的大石桥运维站,她从最初见人羞涩的女值班员到如今干练开朗的女站长,似乎与变电站签订了长期的“爱情契约”。在荆关变电站的16年期间,她与家人聚少离多,谈起这些经历,王兰十分伤感,为了使忠孝能两全,她把她的公婆、孩子都接到了这里。每逢春节,王兰都主动请缨值除夕和初一的班,“我的家人就在这,可同事们家里的老人都盼着他们回家团圆呢。”王兰已记不清有多少个年头是和电力设备一起守岁的,即使外面鞭炮声声,坐在监控台前的她也是一丝不苟,她把坚守留给了自己,把团圆留给了别人。

  2012年滔河变电站成立,作为站长的她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新站投产,一切得从头做起,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王兰迎难而上,建设期间,她全程参与设备安装,每天吃住都在站上,晚上就将就睡在值班室的桌子上,全站就她一个人,一到晚上,山风吹过,“嗡嗡”的声音让人毛骨悚然,王兰害怕过,但她没有抱怨,因为她知道这将是自己的第二个“家”,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么重大。同年9月,35kv滔河变电站的正式投运,结束了滔河乡无变电站的历史。一年多来,每逢有复杂的操作时、重大节日保电时,她都会坚守在这里。每逢恶劣天气,她都会及时进行现场安全监护,确保站内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随着运维一体化的深入推进,2016年2月,大石桥运维站成立,这个由12人组成的团队承担起4座35千伏变电站的操作维护任务,致力为老城、大石桥、盛湾、滔河居民生活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为了使来自不同变电站的员工组成一个团结、充满活力的变电运维大家庭,王兰注重每一个员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并尽力解决,帮助员工提高对大家庭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不管在什么岗位,在她的骨子里永远憋着股不服输的劲儿,以干事必须干好、业务必须学精的敬业精神,像一朵铿锵玫瑰,尽展无限风采……

  爱是用心交织的生活

  虽然王兰每天相伴的是冰冷的设备,但她心中也有对家人和家庭炽热的爱。提起儿子,王兰哽咽了,再也抑制不住愧疚的泪水,2013年7月25日,在站上工作半个月的王兰回到家中,儿子兴奋极了,非要缠着妈妈陪他睡觉,小家伙对妈妈似乎有说不完的话,直到12点多才不情愿的睡去。突然王兰接到电话说因为强劲的风雨吹打,35kv淇滔线线路跳闸,造成全站失压。险情就是命令,可儿子怎么办?王兰顾不得那么多,冲出家门顶着肆虐的狂风准备开车去站上,爱人不放心坚持送她去,只留下7岁的儿子一个人在家。经过连夜抢修,王兰早上回来已是8点。到家一看,孩子还在熟睡中,她哭了,“对不起宝贝,别怪妈妈”,她俯下身在儿子额头深深一吻。儿子常说:“妈妈,我好希望搬到滔河那边的学校,这样你就可以每天接我了。”对于儿子,王兰的心中满满都是愧疚。

  “没有陪老父亲过60大寿,始终很遗憾。”2012年11月5日,是王兰父亲的六十大寿,姊妹几个张罗着给老父亲过生日,让老人家高兴高兴,什么东西都提前准备好了,可就是到了那一天,省公司领导要来视察滔河站的运行情况,她一忙就是一整天,当她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家中时,父亲并没有埋怨,只是叮嘱:“你把工作干好,我比过大寿都高兴。”

  她对家人的亏欠说也说不完。“自己别无所长,唯有精益求精,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更好,才能弥补一些内心的欠疚。”王兰说着,眼眶泛着泪。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王兰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却有着熠熠生辉的人格魅力。风雨彩虹,铿锵玫瑰……这首歌唱出了女性的坚韧之美,流行的是歌谣,唱出的是精神,这支玫瑰就在我们的身边,那么真实,那么生动。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