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东王集乡四举措有效引导综合利用秸秆

2016-09-23 15: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珂)为切实做好秋季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和农民增收,唐河县东王集乡党委、政府及早着手,强化宣传,积极引导,不断拓宽秸秆综合利渠道,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真正使秸秆变废为宝。

  一、东王集乡辖区现有安庄恒发、王庄泓元两个奶牛场,现存栏奶牛1400余头,今年已青贮玉米秸秆18000余吨,其中青贮带玉米棒秸秆3000余吨,纯秸秆15000余吨,按照带玉米棒秸秆每斤0.15元,纯秸秆每斤0.05元计算,可为周边9000余亩玉米种植群众带来经济效益240余万元,亩均增收260元以上。两个养殖场明年计划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同时加大玉米秸秆青贮力度,明年预计青贮玉米秸秆25000吨以上。

  二、牛庄支书牛周义利用土地托管和农户合作种植青储秸秆增收项目。牛庄支书牛周义发挥“双强”优势,主动联系广东客商,在牛庄、鱼关、郝店等村与农户签订种植和收购青玉米杆协议,共托管土地2000亩;亩产青储秸秆6000斤左右,每斤0.1元,亩效益600元左右。农户仅提供土地和化肥,广东客商提供种子、田间管理及大型机械收割,农户不用动手,到田间地头一站,钱就到手了。明年计划土地托管种植青玉米8000亩。

  三、鼓励群众秸秆还田。乡农业服务中心印发秸秆还田一封信,鼓励广大群众利用大型机械,综合秸秆还田;以村为单位,以组为单元,每组明确一名宣传员。发挥秋期机械收割经纪人的优势,宣传秸秆还田的利处。

  四、成立花生秸秆集中收购处。以合作社为基础,广泛联系内蒙、河北客商;每村成立不少于一处花生秸秆集中收购处;提供免费摘果、选果服务。目前,已储存8000亩花生秸秆。

  该四项举措不仅促进了农民增收,同时有效解决了秋期秸秆焚烧隐患,对保护环境和保护耕地效力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