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供电公司"立体化精准扶贫"显成效

2016-10-31 15: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双双)“自从供电公司今年开始结对帮扶我们村后,给我们办了一系列的大好事啊,正是得益于你们的这些支持和帮助,目前钟起营村已减少贫困人口187人,现在我们村的村容村貌和群众收入均大幅改观啊。”10月31日,镇平县遮山镇钟起营村支部书记刘建刚在与镇平县供电公司驻村干部王景志沟通下一步扶贫工作时,对供电公司前期的扶贫帮扶工作大加赞赏。

  钟起营村位于镇平县遮山镇,最近的村组距离遮山镇不足2公里,全村共有人口413户、1856人,其中贫困人口69户、245人,贫困率为13%,该村主要发展小麦、玉米、蔬菜等种植业,几乎没有工商业经济,村民大多以外出打工为主,由于人均耕地少、群众创新观念不足、历史发展制约等因素,再加之近年来出现的人口老龄化、因病致贫等问题,目前该村贫困问题突出。

  2016年,钟起营村被镇平县委、县政府确定为镇平县供电公司的结对帮扶村。为做好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镇平县供电公司派出一名驻村干部,积极与遮山镇政府和钟起营村委进行沟通对接,详细了解钟起营村的基本情况和贫困人口情况,然后进行实地调查走访,为每户贫困群众建立了信息档案卡,详细记录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当前状况。通过对信息进行认真地分析梳理,镇平县供电公司研究制定了一套立体化的精准扶贫方案,积极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优先改造供电设施,电力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为促进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在电网项目储备、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中对钟起营村实施政策倾斜,今年为钟起营村新增315千伏安配变1台,新建10千伏线路1.6千米,新建、改造400伏线路3.1千米,改造下户线2.4千米,更换智能电表414块,该村的10千伏户均配变容量由之前的0.9千伏安升为目前的1.5千伏安,有效解决了低电压问题,供电质量大幅提高;坚持实施农田机井通电工程,为服务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为钟起营村争取机井通电工程,截至目前共为该村完成186眼农田机井通电设施建设,受益农田达到2100余亩,有力地确保了特色农业发展;坚持“造血”与“输血”相结合,针对部分富裕劳动力闲置情况,积极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县产业集聚区和遮山镇温州工业园区等进行对接,帮助46名贫困村民在企业中找到一份工作,帮助71名贫困村民发展起了汽车附件编织加工产业,同时积极协助12户贫困村民进行自主创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加工、特色种植等产业,针对失去劳动能力和年龄较大的贫困村民,全力做好扶贫兜底救助,全面落实低保、五保户每户每月10千瓦时电量电费减免政策,积极对接民政部门,对新增的纳入政策性保障兜底脱贫的低保群众做到电费应免尽免;坚持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筹措资金为钟起营村装设路灯32盏,建设垃圾堆放场1处,打吃水井1眼,新增文化书籍320余本(册)。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