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法院多渠道表彰人民陪审员激励积极参审

2016-12-07 09:58 来源:映象网

优秀人民陪审员李习强在参与案件审理。      优秀人民陪审员李习强在参与案件审理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金伟 王晶雅)  为进一步浓厚“传树争做”争创社会氛围,支持法治建设,传递司法文明好声音,作为全国首批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单位,11月份以来,西峡法院结合县委开展的“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开展了以“树公德美德、争先锋先进”为主题的优秀人民陪审员评选表彰活动,确定李习强等20名履职积极、公道正派、陪审作用发挥突出的人民陪审员为2016年度优秀人民陪审员。

  一是“三个结合”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根据改革试点方案规定,结合“两学一做”活动要求,出台评选表彰方案。评选过程和推荐人选与县委开展的“传树争做”教育活动相结合,与人民陪审员信息管理系统的业绩评价结果相结合,与县人大、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部分律师代表和广大一线法官的民主推荐意见相结合,并严格按照《西峡县人民陪审员奖惩办法》的规定进行审核、公示,确保整个评选程序公开、公正、公平。

  二是公开宣传表彰浓厚创先争优社会氛围。利用全体干警工作会议,对评选出的优秀人民陪审员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要求优秀人民陪审员代表讲述陪审心得,在审判区显要位置制作“树公德美德、争先锋先进优秀人民陪审员光荣榜”,利用各级媒体对20名优秀人民陪审员的先进事迹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既浓厚了“树公德美德、争先锋先进”的争创氛围,扩大了“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广度和深度,也凝聚了全社会支持改革、促进法治的正能量。

  三是评选结果书面函告人民陪审员及其所在基层党组织扩大表彰效果。向人民陪审员所在单位或所属基层党委一把手发书面函,告评选结果,给所有获奖的人民陪审员寄出感谢信,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并通过适当形式向社会公示,有力提升了人民陪审员的履职积极性。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