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法院六项措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2016-12-08 09:5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贾玉仙 涂八一)  为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近日,西峡县法院根据河南省高院开展第八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要求,结合该院工作实际迅速采取行动,采取六项措施扎实推进活动开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该院成立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立讨薪维权、三留守、农民工返乡创业维权、执行、宣传五个工作组,各工作小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确保三项活动齐抓共管、齐头并进,共同推进活动顺利开展。

  二是不断完善机制,建立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绿色通道。要求各相关业务部门对2016年以来所有收案再次进行彻底、全面排查,民事、刑事、执行案件分别制作台账,将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三留守”人员维权、农民工返乡创业维权等案件全部纳入台账。建立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绿色通道制度,对涉及农民工权益的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对经济条件困难、符合诉讼费用缓、减、免条件的农民工实行缓交、少交、免交诉讼费用。

  三是依法动用刑罚,严惩各类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犯罪。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各类侵害农民权益的犯罪案件,公正高效审理,依法严厉追究犯罪分子的刑事责任,形成打击涉农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让他们不但受到道德舆论的谴责,而且受到刑罚的严厉制裁,坚决捍卫法律的尊严,强力彰显司法的权威,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打响执行攻坚战,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及时实现。结合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和“百日执行风暴”活动,通过开展集中执行、凌晨执行专项行动,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拘留、罚款等措施,强力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按时兑现。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涉农民工维权案件执行款集中发放等形式,向社会展示活动成果。

  五是集中开展送法活动,为农民工返乡创业保驾护航。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做好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要求,不断优化创业服务,强化创业司法保障,营造公平竞争的返乡创业法治环境。走访当地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及其所办企业,就相关法律问题开展咨询服务,预判法律风险,提供法律建议。优先处理侵害农民工返乡创业企业权益纠纷案件,多元化解借贷、金融贷款、抵押担保、买卖合同、租赁合同、招工用工等涉农民工返乡创业纠纷,增强案件处理效果。

  六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为农民工维权的良好舆论氛围。组织法院干警开展送法进工地活动,通过发放法制单页、举办法制讲座等形式向农民工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让农民工和施工单位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促进农民工及用工单位守法、用法。

  通过上述六项措施实施以来,该院已成功结案19件,涉案标的达165余万元,涉案人数达40人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