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供电公司:长石沟上“三炷香”

2016-12-12 12: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周书军)  12月11日,冬日的太阳暖暖地照在七里坪乡深山处的长石沟山岈上。一阵摩托的轰鸣从山路上传来,一位黝黑脸庞的中年男子带着妻子驶上山来,原来是长石沟许华东夫妻俩。来到山岈上,夫妻俩停下摩托,走到路边,亲切地摸了摸一字排开的三基电杆和周围的几根拉线,电力工人架电的镜头又浮现在他们的眼前。

  长石沟位于宝天曼南麓,距离村部有将近4公里远,仅有6户人家。将近4公里的距离,架电高昂的代价使他们感到用电已经成了一种奢望,他们已经习惯了依靠太阳和月亮照明的日子。

  随着新一轮电网建设的开始,给位于七里坪乡深山处的他们带来了福音。内乡供电公司听到深山中尚有居民未用电时,立即安排规划勘测人员到长石沟规划线路。望着茫茫的大山,规划人员发了愁,平时勘测线路,要么顺着山沟走,要么沿着山梁架设,而从长石沟山岈向北望去,则是深深的悬崖,近七百米怎么也选不到一个合适的杆位。怎么办?为了确定方案,公司两位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奔赴现场,经过多次现场勘测设计,反复确定施工方案。最终决定在山岈上平行组立三根电杆,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每基杆上仅架设一根10千伏导线,设立独立耐张段,724米直接跨越到山下,解决了中间无法选杆位的难题。

  山区施工,其艰辛程度可想而知,经过半月的紧张施工,一道崭新的线路从村部贯穿到长石沟中,从山下向山上望去,山岈上的三基电杆像三炷高香一样耸立在山顶。施工队长聂金年笑着说:“我们山岈上的设计就叫三炷香吧!”6户人家都通上了电,望着明晃晃的电灯,村民许华东拉着施工人员的手,连声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的三炷香!”如今他已经利用山区的资源,养上一群羊,种植了几架香菇,又开上一家路边小吃店。

  一阵风刮过,许华东夫妻俩跨上摩托,向山下驶去,回头望望山岈上的“三炷香”,幸福的感觉从他心底荡漾而出。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