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打造金融生态建设“强磁场”

2017-01-18 15: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侯正虎 赵泽轩) 近年来,西峡高度重视金融生态环境建设,通过“四个强化”着力打造金融生态“强磁场”。目前,西峡金融机构人均存款额和贷款总额稳居全市前列,上市融资、银行融资、证券融资、政府融资在资本市场形成了引人注目的“西峡板块”,实现金融经济互为促进和反哺发展。

  强化金融导向。该县把经济转型和金融资金投向相结合,在引导金融资金投向“绿色能源”“绿色制造”等主导产业的同时,还引导其投向涉农产业,不断配强做大了“果、药、菌、矿、游”等行业的中小企业。同时,还依托“果药菌”产业链快贷、信用创业贷款等特色信贷品牌,通过订单融资、就地加工增值精准“产业扶贫”,力挺了创业创新企业,实现金融经济反哺发展。

  强化政府主导。通过成立金融工作办公室、金融工作领导小组等,形成了“政府主导、人行推动、金融部门参与、各经济管理部门和公检法司通力合作”的组织框架,奠定了金融生态建设基础。政府牵头,建立了银企融资工作联席制度,设立中小企业担保基金,并通过政府增信、企业联盟、财政贴息、担保基金等,为银农、银企合作搭建平台,实现了政银企三方合作共赢。

  强化政策激励。通过实施信贷奖励政策、改革创新政策、环境建设政策,西峡县金融机构的信贷结构得到明显优化,金融机构对地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强。西峡县针对性地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县财政每年拿出百余万元,对支持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金融机构进行重奖,对金融纳税大户予以重奖。同时设立金融创新奖,助推金融机构服务创新、产品创新和渠道创新,加速普惠制金融广覆盖,实现了银行融资、企业上市融资、企业证券融资等多渠道融资,既满足了中小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也实现了金融业的良性发展。

  强化信用培育。通过农村信用工程、银行金融债权保全制度措施的有效实施,建立完善信用培育机制、信用防范机制、失信惩戒机制,西峡县形成了良好的社会信用氛围。“三大机制”的建立逐步引导企业和个人信用行为走向规范,同时建立银行金融债权保全联席制度,坚决打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对于逃废债企业,金融部门对其实行不开户、不授信、不办理结算等失信惩戒,该县金融案件审结率达到89%以上,为建设优良金融生态环境打下了牢固基础。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