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精准扶贫社会救助篇:贫困群众这个冬天不太冷

2017-01-22 10:44 来源:映象网

大调研大慰问会议     大调研大慰问会议

大调研大慰问     大调研大慰问

大调研大慰问     大调研大慰问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陈国阳) 凛冽的寒风挡不住送关怀的脚步,深冬的严寒冷却不了送温暖的心。送衣送物,嘘寒问暖……一幕幕对贫困群众进行慰问送温暖活动在唐河县有条不紊的开展。

  大调研大慰问:送温暖全覆盖贫困群众

  2017年1月16日,唐河县召开全县贫困群众大调研大慰问活动动员会。唐河县县长周天龙亲自动员,县委副书记张富强主持会议,由此拉开了全县贫困群众大调研大慰问活动序幕。

  唐河县要求各级帮扶干部要结合各自所分包的贫困户实际,依据贫困群众需求,精准组织好此次活动。要把调研慰问活动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认真摸排贫困群众情况,扎实开展调研慰问。要做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调研慰问全覆盖,没有遗漏;要做到入户见人;要做到扎实有效。同时妥善安排好贫困群众尤其是孤寡鳏独、五保等特殊群体节日期间的基本生活,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吃得好、穿得暖、过好年,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

  社会保障兜底:分类别全覆盖贫困群众

  2016年,唐河县针对贫困人口,按照标准进行认真细致的区分。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伤残程度重的、无法通过产业扶持或转移就业等扶持措施实现脱贫的贫困人口,全部交办到民政部门实施农村低保和五保兜底保障,并按最高标准执行社会化发放。对伤残程度较轻且有劳动能力的,全部交办到民政、残联等相关部门实施残疾救助。对贫困人口中缺乏劳动技能的人交办到人社部门,采取多种技能培训方式,提高贫困人口的自身发展能力。对因学致贫的贫困人口交办到教育部门,从学前教育阶段一直到博士教育阶段实施教育救助。对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交办到卫计部门实施医疗救助。唐河县卫计委出台了专门针对贫困户的“三提、两降、一免”具体政策推进医疗救助工作;并且免费对90个贫困村的180名村医进行了为期10天的医疗培训和组织县医院、中医院医疗服务队到贫困村开展义诊。

  同时,唐河县县财政出资87.87万元与县人寿保险公司合作,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每人每年30元的标准购买小额意外伤害保险,为贫困群众提供包括生产、生活在内的意外风险保障。2016年10月18日,全县首起理赔款1万元已送达参保人家属手中。

  唐河县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整合救助资源,为贫困人口编织了一道社会保障网,为贫困人口脱贫提供了强大支持。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