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樊李虎:群众的期盼就是工作动力

2017-02-15 15: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玮伟 吴英凯) 2015年10月,西峡县委政法委工作人员樊李虎到回车镇陡沟村任第一书记。如今,这个昔日的省级贫困村旧貌换新颜,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明显增强,全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村民的生产生活蒸蒸日上。

  不忘初心,心中有民。进村伊始,樊李虎通过走访了解到该村属零公里“村村通”村,没享受到“村村通”优惠政策,于是向全体村民承诺“两年之内保证群众上街不踏泥”,现已完成67%的村组主干道路硬化任务;了解到学校部分校舍年久失修,安全问题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樊李虎通过教育部门申请省级建校资金,主动到企业和有关部门筹集款物,目前81名学生已经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8名特困生也已经申请学前资助3200元。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尽快与村民融合,找准工作突破口,樊李虎与老党员、群众代表等一起座谈,全面熟悉情况,找比较优势,理发展思路。先后3次邀请技术人员、县司法局律师进村为215名群众培训实用技术和法律知识;两次邀请县扶贫办领导到村指导工作,详解脱贫政策;请包联企业老板到村商讨脱贫计划,签订用工协议,做到互利互惠。目前,该村有11名贫困人员进厂务工。对5户自身无能力规模饲养的贫困户,采取托管模式与发源肉联厂签订代养合同;对有饲养能力但无启动资金的贫困户,帮助户均争得企业扶贫资金3万余元。

  实事求是,甘于奉献。“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进驻初期,为消除驻村第一书记被认为是踢摊子、换班子的疑虑,樊李虎在见面会上提出“三不变三要换”,即班子职务不变、分工不变、任务不变,但要换思想、换态度、换方法。

  在实际工作中,樊李虎时刻提醒自己把改进工作作风放在第一位,既不能越俎代庖又不能撒手不管,努力解发展之难事、释认识之误区,当好政策宣传员、为民办事的联络员、带领班子干事的指挥员、引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航员。为尽量缩短磨合期,使班子成员之间达成默契,在整村推进、个体帮扶、项目申报等工作中,樊李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扎实的工作态度感染人、以担当精神激励人、以党员品行鼓舞人。驻村以来,樊李虎先后争取国家扶贫资金等260余万元,扩建村级小学650平方米,硬化村组道路7.5千米,延伸农村高压线路1.5千米,铺架农村光缆5千米,整修村部房屋12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户,引进先进生产技术15项,新发展袋装香菇15万袋、中药材种植120亩,增强了造血功能,加快了贫困户脱贫步伐。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