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西峡:数万人祭拜医圣张仲景诞辰1867周年

2017-02-16 10:13 来源:映象网

万人祭拜医圣张仲景诞辰

万人祭拜医圣张仲景诞辰

万人祭拜医圣张仲景诞辰

万人祭拜医圣张仲景诞辰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小硕 陈飞)  春回大地,宛地隆昌,松柏凝翠,祥光普照。2月14日,农历丁酉年正月十八,是医圣张仲景诞辰1867周年纪念日。仲景宛西制药集团、南阳市张仲景医院分别在西峡县中华医圣苑医圣山、南阳市张仲景医院举办了隆重的祭拜典礼,数万民众参与祭拜,缅怀医圣,祈福安康。

  当天上午,在西峡县中华医圣苑医圣山祭拜典礼现场,彩球飘扬,旌旗猎猎,红毯绵延,锣鼓喧天。8时左右,医圣山广场上已汇聚了数万民众,仍有源源不断的人群从四面八方涌来。9时许,在鼓金齐鸣中,祭拜仪式开始。献花篮、上陈香、献地道药材贡品,在仲景宛西制药董事长孙耀志带领下,敬献代表身披黄色绶带,拾阶而上,庄重有序。仲景宛西制药总经理孙锋恭读《祭仲景1867周年文》,并引领民众向医圣行鞠躬礼。南阳市张仲景医院的白衣天使们齐声诵读《伤寒杂病论序》,仪式在民众齐敬贡香的壮观场面中结束。与往年一样,现场除祭拜典礼外,戏剧演出、舞龙狮、划旱船等生动的文化民俗表演,为典礼营造了热烈祥和的气氛。南阳市张仲景医院组织的现场义诊活动,更是得到了广大民众的赞誉。

  为弘扬张仲景医药文化,满足因地域、时间等限制而不能亲临现场祭拜的人士需求,仲景宛西制药今年还专门增设线上祭拜活动。网友们只需拿起手机进入活动页面,便可向医圣敬献花篮、上香等,手机祭拜活动上线即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和积极参与,后台数据显示,36个小时内就有近20万人参与,网上参与者大多为年轻人。线上祭拜新颖便捷固然是吸引网友参与的原因,但仲景医药文化的博大厚重,祭拜仪式的神圣庄严,才是吸引网友参与火爆的根本原因。

  “正月十八拜医圣,已经从单纯的祈福、祈求健康等上升到了对医圣文化的传承和景仰。”南阳市张仲景医院院长宋红旗告诉记者,“张仲景医术福泽苍生,医德堪为人杰,治学垂范千秋,为官以民为本。他精湛的医术和普世的价值观为后世景慕,我们应一代一代学习和弘扬传承。用现代人的眼光来看,在他身上也体现出了‘承古开新、开放包容、向善思进、文明诚信’的南阳城市精神。每年举办隆重的祭拜医圣典礼,体现了仲景人对医圣的景仰、缅怀和尊崇。如今,张仲景诞辰祭拜已经成了宛西制药集团每年开春后的第一件大事,这一天也是张仲景医院全体员工的企业精神感知日、仲景文化洗礼日。明年,南阳市张仲景医院将把民俗文化与仲景文化更好地融合在一起,按照仲景宛西制药集团董事长孙耀志提出的‘学习仲景,传承仲景,创新仲景’要求,为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提升人类健康和生活品质而不懈努力,让更多的人能感知中医药文化,重视中医药文化,弘扬中医药文化,致敬中医药文化!”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