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九重镇陶岔村:唱响向善主旋律 践行核心价值观

2017-03-08 10:4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淅网办) 去年以来,素有“渠首第一村”美誉的九重镇陶岔村以“两弘扬一争做”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立足区位优势,通过教育引导、文化熏陶、行为实践、制度保障等措施,弘扬移民精神,挖掘乡贤文化,选树身边典型,成风化人、润物无声,唱响了崇德向善主旋律,极大激发了广大村民创建宜居宜业宜养宜旅绿色文明“风情小镇”的积极性。

广泛宣传

广泛宣传

  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学习弘扬移民精神。一方面利用当地丰富资源开展学习教育。该村党支部充分利用“南水北调展览馆”、“南水北调精神教育基地”、“渠首大坝”、“渠首朝阳小学”等当地独有的现场鲜活教材,多次组织村组干部、党员群众、退休老干部及村校师生现场参观学习,用实物、照片感触感悟,激发斗志。另一方面邀请身边的好典型现身说教。“独臂老人”李进群是当地走出的护水保洁老先进,荣获“河南好人”等多项荣誉。该村两委经常邀请他在村道德讲堂、渠首朝阳小学、北京艺术家慰问现场,亲身讲述渠首建设史、移民搬迁史、风情小镇建设史等,“忠诚担当、大爱报国”的移民精神在广大村民和青少年学生中永远铭记。

  立足本土弘扬乡贤文化,学习传承好家风家训。该村以“好家风带好党风政风民风”为向导,认真开展好家风、家训征集。通过对各家各户、社会各界、党员干部、学校师生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征集到了一批涉及“诚信、孝道、勤俭、感恩、宽容”为主题的家风家训,经过认真整理、精心评选,把评选出的50余条真挚朴实、健康向上、语言精练、内涵丰富的优秀家风家训制成精美匾牌、版面,在村民住户墙外、村文化广场等醒目位置进行张贴、展示,与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融为一体,丰富了村文化长廊内容,供村民在闲暇时间诵读学习、自觉践行。

广泛宣传

广泛宣传

  提振精神聚干劲,积极争做最美渠首人。通过移民精神的学习、好家风家训的助推、先进模范人物的引领、凡人善举的感召,“村里打牌酗酒的少了,看书读报的多了,搬弄是非的少了,团结互助的多了”,该村呈现向上向善向美新气象,现已建成家庭宾馆58家,饭店、商店、零售摊点多达70家,一个集旅游、商贸、餐饮住宿于一体的陶岔“风情小镇”已经成为渠首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年年初,该村两委在群众推荐、公示展示的基础上,通过村民代表会,评选出了该村2016年度“最美家庭”36户、“诚信商户”18户、“最美乡贤”8人、“最美工匠”6人、“最美退伍军人”4人、“最美军嫂”3人、“好媳妇”12人,“好婆婆”11人,人人争先进、处处亮风采的崭新局面在美丽渠首日渐形成。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