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创新释放活力 驱动产业升级

2017-03-09 09:4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杨振辉 高帆 张涛 周彦波)  新年伊始,淅川县在今年召开的首次工业大会上,拿出1081.9万元,对淅减公司、福森集团等一批在技术改造、自主创新、品牌建设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企业予以奖励。这是该县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绿色发展的举措之一。

  聚焦顶层设计,释放政策红利。该县先后出台《科技创新奖励办法》、《关于支持重点工业企业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在顶层设计方面为企业创新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对企业建立研发机构、购置研发仪器设备、承担重大科技项目,科技人员创新创业、高层次省(境)外科技团队来淅创新创业、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共用等方面予以补助支持。5年来,该县科技三项经费累计投入达3.5亿元。专利申请747件,授权508件,专利申请量位居全市前列。

  优化服务环境,点燃发展引擎。一方面,县四大班子领导分包重点企业,对重点科研项目实行周推进、月例会,主要领导定期深入企业现场办公,解决难题。另一方面,强化科技局等职能部门服务功能,联合社会优质资源,积极搭建科技金融、技术创新、管理咨询、信息服务等综合服务平台。为解决企业创新中的资金难题,该县构建银企利益共同体,做大做强“助保贷”业务,创新推出“银团贷+封闭运行”、“土地确权贷”等金融产品,全年新增企业贷款10亿元。引导林吉特、丹江减震器等5家企业成立互助联盟,建立了3000万元的倒贷资金池。同时,积极争取科研项目,完成高速列车抗蛇行减震器系列产品、新型阴极结构铝电解异性槽等一批重大科技项目的研发。

  强化院县合作,催生“淅川制造”。积极搭建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平台,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研发体系,掌握“淅川制造”的核心技术。淅减公司与中国工程学院、中国铁道科学院等合作,研发出活塞杆QPQ盐浴复合处理等百余项独有技术。在北京、意大利等地,淅减公司建立世界一流的减震器研发中心。统计显示,近年来,县属骨干企业先后与国内137个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在国内外建立23个技术研发中心。一个个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的建设,支撑起了淅川未来的发展。

  创新释放活力,驱动转型升级。淅减公司年产100万支高铁减震器新技术项目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福森集团锂电池项目投产后,淅川成为国内重要的新能源电池生产基地;淅铝集团上马的5万吨双零精箔、5万吨彩铝板项目,拥有国内铝加工行业独有的“最宽、最窄、最薄”技术。一大批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使企业产销量再创新高。淅减公司汽车减震器产量由每月100万支提高到180万支,全年产值突破42亿元,创历史新高。林吉特、顺隆弹簧、金博橡塑等成长型企业产销两旺,增幅达到15%以上。全县汽车零部件关联企业已达84家,实现行业产值95亿元。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2016年,该县培育出高新技术企业3家,淅减等一批企业被认定为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和省级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淅川产业集聚区成功晋升为省“二星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淅减、福森和淅水跻身全省民营企业100强。该县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等。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375.1亿元、工业增加值74.5亿元、营业收入32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2%、10.6%、7.4%。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