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打造移民文化传承移民精神

2017-03-09 09:4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曹国宏 周彦波) “唯以文化做事方能致远。”近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南阳市文联主席廖华歌说,“我今年的建议依旧绕不开乡村与文化。”

  “国家提出精准扶贫,调动一切帮扶力量,想尽一切可行办法,帮助贫困户脱贫,这是一项庞大工程。”她沉思一下说,“但我觉得,比物质匮乏更可怕的是精神的贫瘠。精准扶贫离不开文化扶贫。”

  廖华歌认为,精准的文化扶贫就是全社会行动起来,真正深入到贫困人群中,以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提供精准长效的帮扶,以文化浸润乡亲乡情,以教化引领乡土乡村。

  作为南阳一个特殊而伟大的群体,南阳移民也始终是她关注的重点。去年两会期间她提出,“将丹江移民丰碑打造成南水北调移民精神地标”,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移民丰碑,就是在丹江畔为16.5万移民留下了根与魂,以史诗般的工程为背井离乡的移民留住了乡愁载体,也矗立起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精神地标。”廖华歌说,留住乡愁文化,就是留住了我们的根脉,她多次去过淅川县盛湾镇的丹江移民民俗文化馆,也曾一遍遍用手触摸移民丰碑上的那些名字,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她依然要为移民老乡和移民丰碑鼓与呼。

  “这一次我的议案是关于研究、开发、弘扬和传承移民精神。”她打开议案文稿说,南阳移民精神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精神文化的重要内涵,研究、开发、传承和弘扬移民精神,关乎水源地今后的合理化建设、环境治理与水质保护。“南水北调精神不应在丹水永续北上后被遗忘,南阳热心人士与爱心企业倾尽所有打造的南水北调移民丰碑、移民生态文化苑和移民精神教育基地等乡愁文化载体,还面临资金难、建设难等问题,亟须项目支撑与政策扶持。”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