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农商行“减负”小微企业的金融担当

2017-03-03 17: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侯正虎 赵泽轩)  近年来,西峡农商行审时度势,主动作为,从完善定价机制、改善服务模式、深化金融创新等方面入手,降融资成本、搭融资平台、补融资短板,打破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禁锢,“减负”助跑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减费让利,降融资成本。该行按照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要求,严格执行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及收费承诺,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一方面是合理调整和细化贷款利率,实行弹性定价模式。通过综合考虑企业信用等级、经营情况、贷款品种、担保方式等因素,对行业前景好、综合信用优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利率优惠、弹性定价”政策,对不同贷款客户和不同授信品种实行差别定价,实现利率定价精细化、差别化与科学化;另一方面是规范服务收费行为,合理降低服务收费标准。在营业网点醒目位置张贴各项服务收费标准,实现收费项目公开化。出台“减、免、降、缓”等减费让利办法,合并、取消、简化部分收费项目,减少中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评估、公证、保险等中间环节收费,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费用。

  整合资源,搭融资平台。该行坚持以服务为平台、以创新为抓手,根据业务实际,积极探索高效服务新机制。首先是进一步整合业务流程。对信贷服务组织架构进行优化,成立由公司业务部、个贷部、信贷管理部、风险管理部等部门组成的信贷综合服务中心,对业务资源按照客户类型进行重新整合、专业化分工,采取专业人员队伍、程式化调查模式、批量化贷款审批、标准化贷后管理,实现流程的标准化作业,进一步简化信贷审批流程,提高贷款服务效率。其次是开通企业转续贷绿色通道。针对生产经营正常、符合转型升级方向、具有较好市场前景、有转贷需求的小微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通过提前调查、提前上报、提前审批、提前授信等措施,有效缩短企业转贷时间,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小微企业融资提速增效。

  普惠加码,补融资短板。该行针对小微企业规模小,没有可抵押资产或不能提供有实力的担保措施等实际情况,不断加强小微企业业务创新力度,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一方面,创新企业贷款模式,破解融资瓶颈。该行积极组织信贷人员对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开展集中授信活动,按照“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原则,区别对待授信金额、动态调整授信额度,小微企业可在授信额度内,随用随贷,循环使用。另一方面,不断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拓宽融资渠道。针对小微企业融资期限“短”、额度“小”、频率“高”以及用款“急”的特点,为小微企业客户量身定制“票据贷”“流资贷”“订单贷”“启程贷”等信贷产品,破解小微企业融资瓶颈。同时,该行积极扩大小微企业贷款抵押及担保范围,推出大型农用生产设备、土地使用权抵押、林权抵押等贷款业务,实现产品功能与客户需求相匹配, 不断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企业融资需求。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