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均衡发展谱新篇 教育强县著华章

2017-03-03 17: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西教局)  2017年2月21日,教育部网站公布2016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的反馈意见,522个县(市、区)达到国家规定的评估认定标准,西峡县名列其中,成为南阳市成功创建的第三个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全面普及之后的战略性任务,是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直接体现,更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以“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为宗旨,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缩小义务教育差异,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2013年,西峡县拉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序幕。4年来,西峡县围绕基础教育投入、校额班额、校园校舍、设施设备、教师结构、学校管理水平等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持续进行整改,并建立促进发展的长效机制,补齐短板、提档升级、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确保一系列基础教育重大工程项目顺利实施,让老百姓享受更加均衡和优质的义务教育。

  “耕读齐家,邑人重教”是西峡的优良传统,“水墨龙乡,生态西峡”是西峡的文化底蕴。2017年,西峡县再添新名片——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国家部署的重大战略任务,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近年来,西峡县在中央、省、市教育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县、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奋斗目标,攻坚克难、加大投入、强化保障、优化环境、突出内涵、持续创新,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西峡教育夯实了均衡发展的基础,一个教育强县正踏着春的节奏阔步走来。

  提起西峡县的教育,县委书记孙起鹏颇为豪迈:“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教育兴县、教育惠民理念;进一步强化建设全市第一、全省一流的教育强县目标;进一步强化教育安全第一、教育质量第一、教育队伍稳定第一的要求,持之以恒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用西峡县县长周华锋的话说:“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所学校都精彩;教好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成才,是我们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价值所系。未来几年,我们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打响西峡教育强县的品牌,实现教育新的跨越。”

  不遗余力创建 提升综合实力

  近年来,经过不断探索、积累和发展,西峡县的教育工作按照“均衡、协调、优质”的目标不断发展,逐步进入由“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新阶段。

  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启动以来,西峡县按照相关要求,对照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的要求,不遗余力进行对标创建,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2015年底,西峡县中小学校生均用地面积、生均建筑面积、办公室用房配置情况、学生厕所配置等基础设施相关指标均达到规定标准。与此同时,在设施设备配置上,初中和小学生均图书占有量、教学仪器和音美器材基本达标。完全小学以上学校的多媒体教育设备“班班通”覆盖率达90%以上,初中和中心小学均建有标准化计算机教室,农村学校远程教育工程设施满足教育教学需要。在教师配备和待遇落实上,西峡县严格按照编制和学科需要配备中小学教师,校长的任职资格合格率和教师的学历合格率均达到100%。教师待遇不断提高,教师平均工资高于公务员平均工资。财政对教育拨款的增长比例高于同期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和公用经费逐年增长。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均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近入学,普通高中招生“分配生”比例均为50%。保障中小学生每天阳光体育锻炼1小时,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大课间活动和体育艺术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各种体育锻炼,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一系列措施的持续落实,使创建工作有条不紊迅速推进。2016年5月,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督导评估组认定,西峡县基本达到了省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标准,但尚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需要整改的薄弱环节。根据督导评估组的意见,西峡县当即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措施,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尽全县之责,逐项进行整改。

  2016年11月,西峡迎来了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的检查。2017年新年伊始,教育部网站公布了督导检查结果,西峡县达到国家规定的评估认定标准,这标志着西峡县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成功。

  强化政府责任 坚持教育优先

  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西峡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高瞻远瞩,2013年把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列入了西峡社会经济发展的日程表。当年10月20日,西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印发西峡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考评办法的通知》,正式拉开创建帷幕。

  西峡地处豫鄂陕3省接合部,是一个典型的深山县。全县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18所,其中初中27所,普通小学219所,教学点7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共有学生69926人,其中初级中学23412人,小学46514人。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教职工4195人。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涉及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西峡县从规划入手,强化政府责任,始终坚持把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人才强教”三大战略,真正把教育事业发展作为强县富民的奠基工程和战略举措,从“三个强化”入手,形成创建合力。

  强化政府责任。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长挂帅、县四大班子领导参加的教育工作领导机构,把教育均衡发展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优先决策,优先发展。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定一批重点项目,列为“十大民生工程”,作为每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之一,向全县人民做出庄严承诺,并逐步实施。2013年以来,县政府先后召开常务会、办公会20多次,研究解决制约教育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建立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监督和问责机制,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县四大班子领导定期到中小学校现场办公,政府和相关部门依法履行教育职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对教育民生工程更是全力以赴,特事特办,真正把抓教育、办教育、管教育的职责落到实处。

  强化政策保障。2010年以来,西峡县先后出台了《西峡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发展的意见》《西峡县义务教育布局调整及薄弱学校建设的意见》《关于印发西峡县城区学校发展规划的通知》等20多个文件,科学谋划,高标准定位,提出“两年优化教育布局、三年学校建设到位、六年教育发展均衡”的思路,统筹规划城区学校和农村薄弱学校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强化经费保障。依法落实“三个增长”,把教育支出作为公共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严格按照教育法律法规的规定,在财政预算和预算执行中体现法定增长要求,保证教育经费投入随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加而不断增长。确保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切实用于发展教育事业,土地出让金收入按规定比例用于教育;校安工程、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等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发放“两免一补”资金,资助贫困学生,使国家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到位。

  加大投入力度 合理配置资源

  西峡县积极探索“深山小县办大教育”的新路子,以实施教育民生工程为重点,以创建促发展。2013年以来,西峡县多方筹措资金,对照河南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评估验收标准,为全县246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校舍、配备设施、优化环境,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化,加快了义务教育现代化步伐。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