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一女士捡到钱包还失主拒谢礼 传递正能量

2014-12-31 08: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恁一定得写一篇报道夸夸这位女士,她捡到俺的钱包及时还给俺,还谢绝了俺给她的200元酬谢金。”12月30日,宝丰县一位40多岁的中年人致电映象网记者。

  这位中年人名叫李俊奇,今年46岁,家住宝丰县赵庄乡大韩村,是村里的农电工。他向记者介绍,12月29日中午1点50分左右,他骑摩托车和妻子来县城办事,走到北一环时摩托没油了,就拐到盛发加油站里加油,他从钱包掏出100元钱加油,把加油员找的50元钱往兜里一装,就驾驶摩托走了,到县城后采购东西,一摸钱包不见了。 

  “当时可着急了,里边的1100元是小事,可里边还有银行卡、票据等物品。”李俊奇说,就这半个小时时间,又没拐到别处,就在加油站加油了,他和妻子就抱着一线希望来到了加油站,见到了当时的加油员说明来意后,这位加油员和当班负责人确认钱包中的现金数额和一些票据、银行卡的名字后,他们就把钱包还给了他。“当时激动地无语言表,俺赶紧拿出200元钱作为酬谢金,但被这位加油员婉言谢绝,俺也忘记问人家的姓名了。”

  记者来到了位于宝丰县城北环路西段的盛发加油站了解情况,值班负责人告诉记者,29日下午2点30分时,一位中年男子和他的妻子来到加油站,问我们捡到一个钱包没有,加油员方雪霞说捡到了,在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确认钱包中的物品后就还给他了。

  记者提出要采访方雪霞,该站负责人说,倒班休息了,记者拨通了方雪霞的电话讲明了情况。“真不值得一提,这是谁都会给失主,别报道了。”方雪霞在电话中说道。当天,在加完油后,只顾放加油枪,这时来了一个三轮车加油,她和三轮车司机同时看到了钱包,就赶紧捡了起来,喊来同事一起把钱包保存起来。“咱不能昧下良心,人家里边好多东西,丢了肯定着急,要是收下人家的200元钱,那算啥,不值。”方雪霞说。

  短评:社会尽管见利忘义的人很多,但好人依然存在,现实社会中的良知与公德并没有完全丧失,这也是重拾社会公德的希望所在。如果每个人都能以拾金不昧这种行为为榜样,用传统道德的要求来约束自己的行为,道德的正能量就会多起来,我们的社会也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责编:崔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