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法 务求实效 宝丰李庄乡土地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2016-10-27 11: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 张海博)今年以来,宝丰县李庄乡不断加强土地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土地综合整治等工作在全县取得先进位次。

  加强土地法律法规宣传。知法方能守法。该乡每月组织召开一次乡村干部土地法律法规培训会,讲解当前土地管理的严峻形势,学习《土地法》条文及《违反土地行为责任追究办法》,增强抓好土地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利用6.25土地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在政府门口摆放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刷写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彩页、出动宣传车辆等方式,广泛宣传土地管理有关法律法规,有力的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守法意识,提高了乡村干部、土地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     

  加大土地违法的监管力度。该乡在组织土地所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的同时,要求村干部坚决履行守土有责的监管义务,发现土地违法行为,第一时间上报乡政府,争取做到发现在初始、制止在萌芽,并实行违法占地月报制度,要求各村每月月底之前把当月违法占地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乡政府,做为季度百分制考核的依据,对于及时上报、制止违法占地行为的给予奖励,大大提高了村干部的做好土地监管工作的积极性,从源头上遏制了土地违法行为的发生。   

  扎实做好土地信访工作。该乡着力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在解决该乡南牛村的土地纠纷时,由于当事人是残疾人,乡政府联合残联、司法、土地所及村委会人员深入群众家中进行调解,经过多方努力,最终化解了矛盾。

  强力推进“双违”整治。“双违”整治和卫片执法是全县的一项重点工作,形势非常严峻,特别是土地卫片执法工作如果不力将面临追责。因此,李庄乡高度重视抓住土地矿产专项整治百日会战的有利时机,层层传导压力,动员违法占地者自行拆除,对于不自行拆除的强制拆除。目前“双违”拆除宅基地8宗,拆除面积约4000平方米;卫片拆除4宗,拆除面积10.5亩,全县排名第四。

  土地综合整治工作走在全县最前列。李庄乡严格按照全县总体安排部署,创新工作思路,制订详细的拆旧复垦方案,由乡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抽调国土所、村镇建设中心、派出所等单位与村“两委”干部成立强有力的拆旧复垦工作组,在做好政策解释和宣传发动工作的基础上,逐户实施拆迁,累计投入19万元,动用挖掘机2台、推土机1台、人工100余人次。目前,已拆除农宅18处,拆迁人口58人,拆迁土地面积26.07亩,现已复垦。通过拆旧复垦,超额完成拆旧面积3.57亩。此项工作县政府给与30万元的奖励。

  目前,正在实施上王村拆旧建新工作,该项目拟拆拆旧面积72.15亩,利用拆迁空地,已建新住宅楼2栋,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占地面积5亩,可入住农户48户,根据该项目规划,可节余建设用地62.85亩。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