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一路一花带 一村一景色"农村人居成效显著

2016-11-18 16: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 石少华)“今天下午晚点下工,要赶在这两天雨雪天前,抓紧完成全村的下水道修建工作。” 11月17日下午6点钟,在宝丰县石桥镇冢坡村81岁的村支部书记赵长群指挥施工人员加班加点赶工期,冢坡村是该县石桥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的达标村。

  “虽然达标了,俺村还要争创全镇的人居环境示范村。”赵长群老人一边指挥铲车挖下水道一边告诉记者,根据全村400多户1500多名群众的的实际情况,村里经过协商决定对全村的主干道两侧开挖新建下水道,目前,已经建好下水道6000多米。

  这只是石桥镇利用冬闲时节,加快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宝丰县石桥镇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依托石桥镇是省级园林镇、省级文明镇的荣誉载体,以创带建,以建促优,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同时该镇还结合各村实际采取“一路一花带,一村一景色”的思路,紧紧围绕“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石桥”的主体,根据“富规划,穷建设”的原则,在全镇28个行政村中确立了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和达标村竞赛活动。目前,该镇的石桥村、邢庄村、竹园村3个村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吕寨、冢坡等10个村为农村人居环境达标村。

  “群众听说村里开挖下水道后,都非常支持,把原来占用道路的小菜园都腾了出来,好多群众也义务参加劳动了。”该县石桥镇冢坡村54岁的群众张国清在义务修建下水道现场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石桥镇今年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的资金806万元,全镇共配备了环卫工人105名和105辆环卫车,垃圾运输车12辆,新修道路6条,绿化面积1.4万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60盏,建起文化大院20个,农家书屋28个,安装各类健身器材100多套。”该县石桥镇党委书记姬军锋介绍。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