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赵耀辉采用种养结合模式 林下养鹿年赚37万

2015-04-29 08:5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俺在荒坡林下散养和利用丘陵圈养梅花鹿,13年卖出600多头,净赚480余万元,年均纯收入达到近37万元。”4月28日,宝丰县张八桥镇西火山村农民赵耀辉介绍。

  西火山村地处丘陵地带,荒坡和丘陵面积较大,发展生态林业和畜牧养殖业有得天独厚的条件。2002年2月,该村青年农民赵耀辉承包村南丘陵荒坡550亩,栽种枣树、梨树、杏树、桑葚、板栗等果树80余亩,发展杨树、刺槐、楝树等生态林400多亩。如今果树普遍挂果,生态林棵棵都长到了15公分以上粗,满坡林木郁郁葱葱。

  为提高农业经营效益,增加收入,赵耀辉投资60余万元购回160多头梅花鹿,在荒坡林地散养上百头;同时在村北红土岭承包130亩丘陵地圈养60头。经过自繁自育,精心饲养,目前林下散养达到200余头,圈养达到150多头。

  13年以来,通过发展特色养殖,赵耀辉先后出栏销售梅花鹿600头,刨除各种费用,每头净赚8000多元,共盈利480余万元,年均纯收入达到近37万元。

  赵耀辉说,饲养梅花鹿不但经济效益高,而且社会效益也不错。他每年除了给雇用的饲养员发工资5万元外,还青贮玉米杆饲料5000吨,既防止了秸秆焚烧,保护了大气环境,又通过过腹还田,为农业增加了有机肥料。

  谈起今后打算,赵耀辉说,他最近注册成立了宝丰县合力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担保贷款、统一供种鹿、统一供青贮饲料、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防疫、统一收购成年鹿,统一销售的办法,组织合作社社员分户饲养,今年底把饲养规模扩大到5000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同时他还注册成立了鹿宝记餐饮有限公司,在宝丰、郑州乃至全国各地发展鹿肉滋补火锅、鹿血酒、鹿茸酒等鹿食品餐饮连锁店,形成从林下养鹿到屠宰、再到餐饮等一条龙鹿产品产业链。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