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丰宝种业:用航天科技做支撑 培育种子新品系

2015-05-29 10:17 来源:映象网

5月27日,基地负责人常天佑和技术人员认真查看小麦的生长情况,记录相关数据。

5月27日,基地负责人常天佑和技术人员认真查看小麦的生长情况,记录相关数据。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5月27日,在位于宝丰县肖旗乡枣庄村的丰宝航天辐射育种研究中心60亩小麦繁育基地中,一块一块四四方方试验田中的小麦金黄金黄的,基地负责人常天佑和技术人员认真查看小麦的生长情况,记录相关数据。

  “这10多亩小麦新品系已经繁育7年了,去年已经参加了河南省小麦新品种区域试验种植。”农艺师卢铁锁一边做记录一边告诉映象网记者,去年麦播以来,我省雨量充沛、湿度较大,也是小麦叶锈病发生的流行年份。“你看,试验田中的小麦表现良好,没有发生病情。”卢铁锁拽下一个麦穗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的试验田小麦亩产1200斤不成问题。

  据了解,2009年5月,我省实施了“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丰宝种业积极与上级科技部门沟通联系,提出申请,通过层层筛选,最终与省科学院同位素研究所牵手,并被确定为宝丰县唯一一家省级科技特派员协作单位。省科学院同位素研究所研究员杨保安和张建伟,与丰宝种业采用先进的小麦核诱变育种方法进行小麦新品种研究,他们利用航天与辐射诱变,结合传统育种技术手段,培育适宜本地种植的高产、稳产、品质优异的小麦新品系。

  据介绍,省科学院同位素研究所掌握有航天辐射育种技术,利用该项目历时7年培育出了国审“富麦2008”小麦新品种,已在我省大部分地区推广种植。2010年,省科学院同位素研究所与丰宝种业合作成立了平顶山市丰宝航天辐射育种研究中心。

  2013年6月11日,省科学院同位素研究所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进行对接,将丰宝种业精心挑选出1000粒甜瓜种子,送向茫茫太空。

  “去年,太空甜瓜已经试种成功了。”常天佑说。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