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清凉寺汝窑在中国陶瓷发展史具划时代意义

2015-12-03 11: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11月18日,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宝丰县文物管理局局长、清凉寺汝官窑遗址管理处主任王团乐,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汝瓷国际研讨会做了题为《汝窑的传承发展及相关为题研究》的学术发言后,观点得到了与会大部分专家学者的认同。

  “宝丰清凉寺汝窑经过2000年的第六次考古发掘,确定了汝官窑瓷器的烧造区。2011年以来进行的第九至十二次考古发掘,又获得了重要考古发现。”11月20日,记者对王团乐进行了采访。王团乐说,依据对相关窑址的考古发掘资料和有关文献研究,他认为与汝窑工艺传承有因果关系的窑址有高丽青瓷、钧釉瓷、越窑低岭头类型、龙泉窑、南宋官窑等,张公巷窑址为金元时期仿汝窑址。

  关于汝窑的传承发展问题王团乐认为,汝窑以精湛的技艺和类玉的质感以及神秘的天青釉色,获得宫廷的赏识,摘得名窑之魁的桂冠,成为宫廷瓷器中的极品,令高丽等青瓷窑竞相模仿。北宋灭亡,钟情于汝窑青瓷的宋室命窑工随驾南迁,汝窑之工艺便南传至越窑和龙泉窑,改变了南方青瓷延续千年的特征和历史格局。

  “根据近年的考古新发现,结合宝丰的历史沿革等文献记载,我认为汝窑的性质是官窑,其发展过程应包括“创烧”、“贡窑”和“官窑”三个阶段。”王团乐说,关于汝窑的性质与分期,文献记载的京师自置窑即汝窑的官窑阶段。根据考古地层出土钱币,结合窑址马蹄形窑炉和椭圆形窑炉前后打破关系,推断汝窑的贡窑和官窑是在同一地点,废贡窑后再建官窑。其烧制宫廷用瓷时间约在宋神宗元丰年间至徽宗宣和末年,汝窑的官窑阶段约在宋徽宗政和元年(1111年)到宣和末年(1125年)。在汝窑中心烧造区周边发现的红胎汝瓷、梅子青釉瓷、钧釉瓷、大量仿青铜器素烧器、类汝青绿釉、粉青釉瓷器等,正是汝窑成为宫廷自置窑后,又在周边扩展窑址,创新研发青瓷品类的结果。

  王团乐说,汝窑工艺早期仿自越窑,北宋中期发展迅猛,被宫廷选中专烧供御品。在北宋晚期被朝廷置为官窑,为皇室烧造生活、陈设和祭祀的专用瓷。汝窑创制了官窑管理体制,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御用官窑。“汝窑天青釉汝瓷的出现使青瓷技艺达到了巅峰,对之后的高丽青瓷、钧釉瓷、越窑、龙泉窑、南宋官窑的制瓷工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