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东区建设路街道:"三轴联动"夯实夏季安全防护墙

2016-06-24 09:3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水亮)“这雨下的太大了,赶紧把排水口里的杂物清理了,用扫帚把院里的水‘赶’出去……”,建设路街道诸葛庙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永辉看着这来势汹汹的雨势顾不上擦脸上的雨水,箭步下手去掏排水口里的垃圾,一面又催促工作人员赶紧帮邢其林夫妇收拾东西紧急转移到亲戚家居住。6月23日中午13:25分,正值暴风骤雨时刻,诸葛庙社区邢其林老人家里却出奇热闹起来。工作人员正在帮邢其林老人转移这‘风雨飘摇’的老房子。

  当前正处于夏季高温多雨期间,安全形势严峻。为进一步预防和减少夏季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辖区内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卫东区建设路街道采取“三轴联动”有力措施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夯实群众安全的防护墙。

  加大宣传发动。结合夏季高温、多雨水雷电的特点,在生活区开展居民用电、交通行驶、社区消防等方面的知识讲座,提高社区群众应对火灾与险汛自防自救的能力;指导辖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培训,督促企业做好防暑降温、防火防爆等防范工作,加强防暑和中暑急救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利用社区的宣传栏、电子屏、黑板报等载体,向辖区群众普及夏季防汛的注意事项、以及暴雨"围城" 行车路线攻略,进一步增强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通过网络开通天气预报频道,密切关注近三天内的天气变化,并通过微信、QQ平台,向广大群众发布最新气象消息,提高群众对汛情的关注意识。

  落实责任驱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多次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对夏季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在班子成员分包的基础上抽调本科室与分包社区的安全专职人员组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保证汛期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健全到位、人员齐全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建立和完善汛期及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实行安全生产包靠责任制,街道班子成员与辖区重点生产企业、学校结成对子,专一指导,打造定单式安全防护;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由社区干部对辖区内的街巷路段实行包靠,并及时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督促社区、企业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扎实开展行动。结合夏季安全生产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的“三进”活动,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对辖区沿街门店、工矿企业、建筑工地、燃气管道和大型商场人以及“旧小散”庭院等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安全监管;对辖区居民反映的阻塞下水道的重点道段进行清挖,疏通排水管道,加强汛期雨水排放;实行严密的安全防汛值班,开通防汛值班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制,以社区班子带班,以社区巡逻队为依托进行日常巡逻,定期对老化线路以及辖区老旧房屋进行检查,把重点检查与经常性检查有效结合,有效确保社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你们真有先见之明,事先把这下水道清通了,要不然今天的雨这么急我们小区肯定又要‘水漫金山’了,真是感谢你们……”,暴雨后,准备外出选购的邹亮碰到天使社区副书记叶国战便情不自禁地为其先前开挖清污下水道的行动点赞。

  “安全是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前提,守护群众安全是我们的重要职责,我们会按照‘安全第一、常抓不止、严格预防、全力抢险’的方针,早准备、早动员、早安排,认真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工作排查,尤其是暴风雨与高温天,一旦发现隐患立即解决,筑起群众生活的安全墙,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安全排查中,建设路街道安委办主任夏磊强调道。

  据了解,该街道排查出老化电线、危房险房、消防通道、建筑工地等安全生产隐患6处,目前全部整改到位,有力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另外还通过走访群众,听取群众安全生产的意见,截止目前已收集群众意见17条,下一步街道会按照群众所关心的安全问题逐条督导整改,保证安全防护到位,让群众安心生活。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