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东区建设路街道开展家教讲堂 为辖区妈妈"指点迷津"

2016-10-28 08:5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水亮)“‘真正的教育是唤醒,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才是家长最重要的事业’,姚老师讲的真好,以后我们家长也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孩子做表率,陪伴孩子健康快乐地生活……”从会议室走出来的王慧荣女士一边赞叹刚过的精彩课堂,一边与同来的邻家孙丽讨论着回去怎样将姚老师的“真经”融汇到生活中。

  为了营造科学健康的家庭教育环境,塑造孩子积极向上的人格性情, 10月26日上午,卫东区建设路街道黄楝树社区邀请到的卫东区雷锋小学特级教师姚小兵老师来为辖区“妈妈”开展《学习家教智慧,收获幸福人生》精彩授课,帮助家长分析解决育儿环境中的盲点与难题。

  “孩子顽皮是家长最大的头疼,现场热闹是对我最大的欢迎,我有好方法,你看行不行!”姚老师的一句精彩开场白让这个活动气氛顿时活跃起来,赢得了在座家长的热烈欢迎。姚老师从孩子的心理特点、行为习惯、诱发原因、矫正方法、巩固效果等视角进行深入浅出地分析,为孩子家长的“头疼病”来“对症下药”。姚老师指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当代父母的共同心愿,“不愿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比较促使了父母情不自禁为孩子 “施压增效”,但却忽略了孩子内心真正需要,所以孩子“太累”也是普遍现象,孩子逆反父母、敌对家长便在情理之中。

  “真正的教育是唤醒,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是父母用自己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去唤醒一颗幼小的种子,用自己的真实行动来慢慢影响它,让它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姚老师一句话点出了亲子教育的关键。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要把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作为最重要的事业,多陪伴孩子、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孩子。授课中,姚老师结合自身经历生动讲述自家孩子调皮时自己攒下的“高招”——“黑红脸谱”、“以柔克刚”、“死亡游戏”等“法宝”,与孩子相处可谓是“斗智斗勇”、“惊心动魄”。另外姚老师还引用当代大型家庭教育电视剧《小别离》中片段讲述每个家庭中孩子教育的风格与技巧,号召父母多了解孩子、多关注孩子、多引导孩子,爱而不宠,严而不厉,让孩子在父母爱护与引导下健康成长。

  “我们家的孩子今年5岁,学习一直不行,别家一样大的孩子回来是又会背诗又会识字,我家的孩子一问三不知,我心理焦急……”,今年26岁的冯莲枝为自家的小宝贝向姚老师“问诊”, “这是孩子还没有找到学习的兴趣所致”姚老师的一语点醒了梦中人。在讲座中姚老师还与在座家长开展互动,为孩子的家长的“疑难杂症” 进行“巡诊把脉”。 并提醒家长懂得孩子各个时期的发展特点,才能更好地培养孩子,父母与孩子的共同成长是任何早教都替代不了的。

  据了解,此次讲座进行近3个小时,60余名家长参加,整个讲座风趣幽默、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富含哲理,使与会者受益匪浅,赢得阵阵掌声。 “这活动办的真好,让我们收获很大,也希望以后社区多举办,多为我们群众做指导,这也有利于扩大咱们的社区文明建设与便民服务的功效”,从讲座会场出来的刘生亮不由得对社区工作人提起了建议。尽管临近中午,但还有部分家长带着诸多疑问向姚老师咨询。届于时间安排,只好将姚老师的电话留给大家进行咨询,大家才悻悻离去。

  “这已经是我们社区举办的家庭教育系列讲座的第二讲了,“道德课堂”、“心理健康”、“人格塑成”等类似的家庭教育活动后期还会进行,我们会以社区家庭教育为契机,做好社区教育服务,为孩子健康成长打造一个舒适环境”,建设路街道黄楝树社区书记陈保军说道。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