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东区建设路街道多举措推进法治教育工作

2016-11-02 10: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焦姗姗)为了提升辖区居民的法律知识与法治观念,推进辖区法治环境建设,卫东区建设路街道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工作思路,丰富法治内涵,将普法宣传有机融入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平安建设、社区矫正等各项职能工作,推进法治教育渗透,强力构建平安社区。

  近日,街道在社区组织开展“五老人员”义务调解活动,引导群众用法律保护自己,切实提升群众自我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同时深入神马帘子布、名家明宴等辖区重点企业中设立企业调解职能部门,借助企业文化与人事管理以及心理咨询等其他部门促进领导与员工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的沟通与理解。通过在各个社区定期开展“做一次人民调解员”体验活动、“我有事要说”调解活动,鼓励辖区居民积极参与,以不同角色饰演促进各种法律援助活动的开展,协助社区党支部化解各类涉访涉诉问题,发挥疏导化解社会矛盾的功效,提高法治教育渗透力。

  临近年底,为切实加强对辖区农民工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10月31日,街道组织人员联合司法局、区法院等法治部门深入各工地,向农民工发放法律服务卡,为特困人员、特殊群体聘请律师,扩大法律援助的功效,同时开通街道7023659人民调解与法律援助直通车,针对辖区困难群体开展“一对一”法律帮扶,扩大法治宣传。

  针对辖区矫正人员的法制教育,街道综治部门联合我市高校法律专业教师建立社区矫正普法讲师团队伍,对全辖区服刑人员开展“争做遵纪守法好公民”、“我为社会和谐作贡献”等针对性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集中开展法治学习、观看法治视频、组织法治讲座等形式进行普法教育,引导他们学习法律知识,改过自新、重新做人。借助“七五”普法、“12?4”宪法日、“6?26”国际禁毒日等法教宣传节点,对辖区的“瘾君子”、“不孝子”、“败家子”等特殊群体进行封闭式法治帮扶教育,增强其法治观念,督促其自觉履行法定义务。

  目前,建设路街道共开展非法集资相关政策法律知识宣传3次,管教社区矫正人员的13名,帮助戒毒、戒赌15人,协助环保局惩治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3起,有力提升群众自觉遵守法纪,自觉维护法治权威的意识与能力。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