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大师进深山传授技艺 “雨露计划”巧扶贫润泽村民

2017-01-06 14:5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 朱亚旭)1月5日,宝丰县观音党林站马堂村一改往日的平静,100多名村民齐聚在村委会跟着金牌大师学习烹饪技术,个个兴趣盎然,整个现场热闹非凡。

  为促进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在平顶山市老促会的组织协调下,该县扶贫办、县妇联联合邀请平顶山市技师学院的大师们,来到革命老区——观音堂林站的马堂村,开展为期6天的“雨露计划”培训班,变“输血”为“造血”,将实用的烹饪技能传授给贫困群众。

  当天为大家传授烹饪技术的是曾经在2013年摘取全国面点烹饪大赛冠军的马际义大师。他在烹饪界叱诧风云近40年,对面点、西点及各色菜肴的制作技艺都颇有自己的心得。在培训现场,马际义用风趣幽默的话语,将面粉的种类及用途、面团的种类、面点的制作要点等等毫无保留的奉献出来。群众们在欢快的气氛中认真聆听,虚心求教。当大师现场烙的金黄色的葱油饼热气腾腾一出锅,丝丝缕缕成色美、香气四溢惹人馋,立即赢得一片叫好声和掌声。

  学习烹饪技术的几乎清一色是娘子军。她们先听后问,有问有答,用眼观、用笔记,并十分热衷于亲自操作实践,从擀面、抹油、撒调料到最后出锅,个个在欢声笑语中暗自努力,不大功夫就把成果捧到大师面前要求现场给予点评。“以前我烙的葱油饼中间总是有块硬疙瘩不好吃,今天跟着大师学了一手,效果果然好极啦!我决定继续认真学习,学成之后开个小饭店,争取早日奔小康。”通过现场跟着大师学习实践和相互品尝,村民张云激动地说。

  “俺这马堂村是偏远的山区,距离县城40多公里,土地少产量低,全村2000多口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06户,贫困人口303人。”为此次培训班忙前忙后的马堂村党支部书记胡进山介绍说。为带领村民摆脱贫困,他也想尽办法组织村民外出打工、在家搞养殖、种植。“我就盼望着俺村村民能学会这烹饪技术,出来一批大厨师,加快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责编:张静洁